慈善义工春季在行动 1.3万余人次服务45万小时

2019-05-28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龙湖植树启动仪式

龙口市慈善义工开展“我当环卫工人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

莱州市开展“奋进新时代-志愿谱华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8日讯 (通讯员 许姣 记者 刘慧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志愿力量,展示慈善义工风采,大力发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烟台市慈善总会开展了“慈善义工春夏秋冬在行动”大型慈善公益活动,目前活动春季篇已结束。春季里,慈善义工活动百花齐放、各显芬芳,义工参与1.3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达45万小时,港城的春天呈现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公益环保 共建美丽家园

  3月16日,广大慈善义工在龙湖以“播种绿色,播洒希望”公益植树的方式,正式启动2019年“慈善义工春夏秋冬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30多家义工组织、500多名义工参加了此次活动。义工代表宣读“慈善义工春夏秋冬在行动”活动倡议书,号召市民加入慈善义工,参与公益活动,共建和谐家园。

  烟台市已在南山公园、福山区上夼村等建立多处“慈善义工林”,每年都有新的慈善义工加入到爱林、造林队伍中来,慈善义工们已累计植树5万棵。福山区、栖霞市等多地的慈善义工队都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培育全民认同的环保理念,推动社会各界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烟台。

  在位于莱山区官庄村的慈善义工公益环保基地,义工们将水果批发市场废弃的水果捡回来,做成环保酵素代替农药化肥种植耕种,用于改良土壤、净化环境,实验种植小麦、樱桃、苹果等各种粮食、水果、蔬菜。目前已制作环保酵素30吨,帮助种植15亩实验田。有100多名义工长期参加环保志愿服务,累计工作时间达到1.6万小时,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环保志愿服务队伍。

  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发起了“我当环卫工人一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名慈善义工参加活动。义工们走上街头,拿着扫帚清扫垃圾、铲除小广告,替环卫工人工作一小时,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通过职业换位体验的方式,呼吁广大市民理解环卫工作,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美丽家园慈善义工服务队、心连心慈善义工艺术团等200多名义工开展“美丽公交”志愿活动3次。义工们在南大街、观海路等主干道沿线人流集中的60余处公交站点,礼貌引导乘客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扶助老幼病残孕乘客安全上下车,劝阻翻越隔离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公交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以及解答百姓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交通慈善义工服务队、浪花慈善义工艺术团等义工奔赴南大街、解放路等主要街道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义工们或搀扶老人过马路,或劝阻闯红灯的行人,或对路口的烟头、纸屑等垃圾随时捡拾,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带动市民们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参加活动的义工逾1500多人次。

  红色传承 激发奋斗主旋律

  海阳市点点慈善义工队组织长期帮扶的孤儿到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参观学习,全面了解胶东红色文化知识,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培养爱国情操,增强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

  公益环保慈善义工服务队到栖霞胶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集成先烈遗志弘扬奉献精神”活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助人为乐 争做雷锋传人

  莱州市开展“奋进新时代 志愿谱华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9支慈善义工服务队,近300人参加活动。义工们奔赴车站、公园、敬老院、博物馆、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了爱心引导、美丽环境、孝亲敬老、义务理发、文物保护、特校慰问、雷锋精神进校园等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爱心和温暖送到基层、送到群众中去。

  莱阳市慈善义工到莱阳市动车站开展义务服务,义工们为旅客提供引导、问询等服务,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进行购票取票,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搬运行李,保障旅客的平安出行。每天客流高峰期都有20多名义工在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共服务旅客300人次。

莱阳义工到动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声声相伴—与梦同行汇报演出

杨帆助学慈善义工进行公益讲座

  慈心助困 传递爱心正能量

  蓬莱市德盛慈善义工队、情暖万家慈善义工队的义工分成11个小组,对蓬莱96户贫困户、贫困边缘户,22名自闭症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米、面等慰问品。鼓励孩子及其家人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克服困难,树立健康乐观的生活理念。

  福山区的慈善义工们在各慈善爱心捐款点开展了“清理维护捐款箱 阳光公益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将设置在银行、商场、社区等地的13个爱心捐款箱进行了清理维护,共收集爱心捐款1755.2元,募集的善款用于助困、助学、助老等各方面,凝聚爱心,传递温暖。

  奉献真情 关爱残疾儿童

  莱阳市广大慈善义工开展“寻找梨乡脑瘫儿童实施精准救助”公益项目以来,定期到莱阳复健医院康复中心看望孩子,与脑瘫儿童家长亲切交谈,鼓励他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坚定信心,不离不弃,积极配合。为帮助孩子早日康复,27名慈善义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小儿推拿等技能,顺利取得柳氏广意派小儿推拿培训班结业证书,帮助孩子推拿,为孩子今后的康复训练打下基础。目前,已有52名脑瘫儿童实现了生活自理,进入校园或幼儿园随班就读;106名脑瘫儿童实现了能站能坐能走的可喜局面。

  栖霞市“爱的传递”慈善义工队的义工们在周末对困难家庭的儿童进行学习辅导,为孩子准备午餐,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培养他们健康的人生观和社会价值观。今年“爱的传递”助学项目累计对391名困难孩子进行长期一对一资助,义工们筹集发放爱心助学善款33.7万余元、物资14.5万元,累计救助10500多人次,帮扶困境儿童完成学业。

  敬老爱老 发扬传统美德

  枫叶慈善义工艺术团冒着风雨前往盛颐养老院,参加惠安社区为80周岁以上老人举办的“敬老为福,传承美德” 首届集体生日会,为老人们的献上萨克斯等精彩的文艺演出。

  春蕾慈善义工艺术区、和谐家园慈善义工服务队、海阳市七好义工队、蓬莱相识是缘义工队等队伍每逢周末、节假日就会到就近的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义工们打扫房间、清理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与老人话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以及饮食等方面情况,并耐心聆听他们的心声,为老人们献上文艺演出,给老人们乏味的生活增加了不少欢声,更是让老人们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情暖童心 护航健康成长

  情系儿童慈善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严寒冰雪,护送孩子过马路、疏导学校附近路口交通,为学生上下学织起安全网,树立起一道文明志愿劝导的亮丽风景线。截至目前,义工参与2200人次,护导3.4万余名学生上下学。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未来。爱之源慈善义工服务队发起“党建引领公益服务 公益助力少年成长——声声相伴 与梦童行”儿童陪伴成长项目,义工们到院格庄等地开展活动12次,辅导儿童120多名。义工对孩子进行语言、心理等方面的辅导,锻炼他们的诵读、沟通能力,提升孩子的自我掌控力、人际交往能力。

  扬帆助学慈善义工服务队走进牟平区海德小学和五里头小学,为两所学校24个班级的1013名学生及老师,送去24堂儿童防性侵知识公益讲座。讲座以“爱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现场发放儿童防性侵手册,全面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清明节期间,慈心助困服务队的义工们到福山殡仪馆参加“福山殡仪馆第二届社会公开日”活动。义工们了解殡仪馆工作场所和设施建设,走进殡葬工作,学习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良好风气,倡议市民树立“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新理念。

  长岛慈善义工站组织30名义工到公墓和烈士陵园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传倡议、鲜花祭祀等方式,积极引导市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祭祀理念,促进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据了解,慈善义工夏季在行动已经拉开序幕,慈善义工春夏秋冬在行动活动贯穿全年,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活动已开展7年,广大义工以“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为格言,在全市广泛开展助老、助学、环保等各项公益服务活动,开展义工服务品牌项目23个,累计服务时间达1500万小时,服务群众16万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港城文明城市建设。    

  慈善义工事业的发展,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情与温度。全市6万多名义工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数义工的无私奉献,成为助推港城发展的巨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日前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传来喜讯,烟台市民政局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这是全国民政系统的最高集体荣誉。[详细]

    05-3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行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仪式

    4月2日上午,烟台市2019年遗体(角膜)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关爱基金启动仪式在牟平区沁水河公园举行。[详细]

    05-30 15-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好人于盛学:54年来从未间断的爱心之路

    82岁的于盛学是芝罘区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的居民。每次看到有关困难家庭的报道,他都会想办法给予援助。截至目前,于盛学已为灾区、困难学生及社会捐款达37万元之多,到2019年毕生积蓄奉献社会,资助了400名困难学生。[详细]

    04-10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构建绿色家园 千祥公益栖霞支队在行动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第41个植树节如约而至,3月10日上午九时,烟台市千祥公益发展中心志愿者栖霞支队一行10多人在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参加了‘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活动,本次活动由“烟台大众网、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联合相关部门发起。千祥公益栖霞支...[详细]

    04-10 09-04
  • 新春走基层:“大众慈善礼包”首次爱心大集结

    1月30日,在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由烟台市慈善总会、烟台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发起的“涓涓细流汇成海,源源爱心暖万家”——“新春送暖,情暖万家”大众慈善公益项目进行首次爱心大集结,为栖霞市千家建档立卡、低保家庭、五保老人送去“大众慈善礼包”。[详细]

    03-05 16-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助力脱贫 温暖中秋”慈善活动走进莱阳

    9月20日,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与烟台市慈善总会、莱阳市民政局、莱阳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助力脱贫 温暖中秋”慈善公益活动,为莱阳市建档立卡困难群众捐赠价值7万元的爱心月饼300盒、大米300袋,为贫困群众送去节日的关爱和祝福。[详细]

    09-21 18-09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