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9-04-12 10: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2日讯 (通讯员 张海滨 记者 刘慧慧) 日前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传来喜讯,烟台市民政局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这是全国民政系统的最高集体荣誉。

  近年来,烟台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部署要求,着眼建设“现代大爱民政”目标,坚持党建统领、为民爱民,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走前列、争一流、创品牌”,烟台民政事业实现新发展新作为。

  烟台市民政局建立完善了“一核引领、多方共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统筹推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建设,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和服务网络,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新型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市6443个村、337个社区组织健全、运转有序。按照社会组织培育管理“两手抓”、党建业务“双孵化”的思路,形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服务中心“一体双孵”发展模式,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43个,登记社会组织3491家,培育出1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品牌和30个特色党建活动品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彰显。

  围绕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职责,烟台市民政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不断强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职责,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以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制度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救助为补充、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县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590元/人/月、411元/人/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分别按照当地低保标准1.4倍和最低工资标准1/10、1/6、1/3执行。

  烟台市民政局还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全国首批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等工作,全市养老机构发展到217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303处,养老床位6.3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8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婚姻收养登记合格率稳定在100%。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烟台市民政系统将坚定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持续强化党建统领功能,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寻标对标、加压奋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烟台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