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商银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1-05-22 12:3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客户送来锦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孙子研 通讯员 孙雪玉 赵灿灿 姜震 烟台报道

  “太谢谢你们啦!要不我这养老钱可就打水漂了……”5月20日,张大妈与女儿向烟台农商银行埠西头支行送来了一面印有“情系客户 慧眼识诈,尽职尽责 温暖人心”的锦旗,感谢该行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用心服务,帮助她们成功堵截一起疑似电信诈骗案件,避免了资金损失。

  张大妈是烟台农商银行牟平区埠西头支行的老客户,经常到网点办理业务。4月21日上午,张大妈行色匆匆地来到埠西头支行柜台,没有像往常一样与柜员打招呼拉家常,却一边打电话一边焦急地要求柜员赶紧向一个账号转账汇款12万元。经办柜员按照规定询问转账用途,张大妈说不太清楚,只说闺女着急交钱。这引起了经办人员的注意,并及时反馈给营运主管,运营主管安抚大妈情绪后,与其女儿通话了解情况。电话中,张大妈女儿不断着急地说:“快点快点,给我汇11.7万元,这样才能返给我8.4万元,要不钱就没了”。运营主管先让对方平复心情,并详细询问其女儿关于汇款返利情况。她说,前几天在朋友推荐下加入了一个“XX资本抢单群”微信群,群里承诺7万元给20%的回报率,她已陆续将7万元分三次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给对方提供的三个银行账户。但今天早上她点击对方发来的返现链接时,因自己不小心点错几个数字造成无法返现,联系对方称只能再转账11.7万元才能返还所有本金18.7万元及前期回报1.4万元。

  综合这些情况,运营主管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事件,立即为其女儿分析该投资的疑点,提醒她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并告知其应立即去公安机关报案,避免资金遭受损失。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张大妈女儿终于幡然醒悟,当日中午就去了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目前已经紧急止付对方的三个银行账户,并协同其他部门对该“XX资本抢单群”进行立案侦查,后续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这才有了张大妈与女儿向该行赠送锦旗的那一幕。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更新快、侵害范围广,不少市民群众上当受骗,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一直以来,烟台农商银行始终将客户资金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知识学习和各类案例警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员工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筑牢资金安全防线,为客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利用多种对外宣传平台及渠道,帮助金融消费者提高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全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