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烟台财经

烟台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工需求基本稳定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18 17:0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8日讯 (通讯员 孔庆梅 见习记者 史宇) 为了解烟台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于近期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前三季度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烟台市规模以下企业用工需求基本稳定,企业招工难问题基本缓解。

  当前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工现状基本稳定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共调查样本150家。48家样本单位有招工需求,102家样本单位没有招工需求。二季度共调查146家样本单位,有39家样本单位有招工需求,107家样本单位没有招工需求。三季度共调查131家样本单位。25家样本有招工需求,106家样本单位没有招工需求。从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招工需求情况看,当前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招工需求基本稳定,预计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变化变化不大。

  企业招工难问题基本缓解。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企业面临的用工成本上升快、原材料成本上升快、融资难、招工难、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六个突出问题中,一季度有11家样本企业将“招工难”列为当前困扰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占调查样本总量(150家)的7.33%;二季度有8家,占样本总量(146家)的5.48%;三季度有8家,占样本总量(131家)的6.11%。通过调查来看,只有少部分企业将招工难列为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招工难问题正逐步缓解。调查中一些企业反映,虽然企业招工难问题有所缓解,但企业用工结构不合理,专业技术人员仍然缺乏,工人的流动性依然很大,留不住人才,企业面临的用工问题形势依然严峻。

  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快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之一。一二三季度将用工成本上升快列为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分别有72家、67家、57家,分别占样本单位总量的48%、45.89%、43.51%。用工成本高挤占企业利润空间,成为制约规下工业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企业订单下滑成当前小微工业企业招工难缓解的主要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只有3家样本单位的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有113家样本单位的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有34家样本单位的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二季度11家样本单位的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有96家样本单位的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有39家样本单位的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三季度,只有6家样本单位的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有77家样本单位的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有48家样本单位的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从企业的订货量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订货量情况有所下降,企业订货量的减少势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企业的用工需求。有的企业因为订单的减少造成阶段性停产,还有的企业甚至因为订单太少,开工时间短出现工人离职的情况,这部分工人又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当中,缓解了部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企业认识到简单粗放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企业的经营理念有了很大的转变,同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用工观念及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在发生转变。企业和劳动力双向选择,部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正在逐渐摆脱依赖低人力成本优势进行市场竞争,采用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来提高效率的方式,从而减产对人力劳动的依赖,以减少劳动力成本的日益提高对企业发展的制约,新设备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释放出了部分劳动力,充裕了劳动市场。企业用工观念转变的同时新就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劳动力在择业方面自主性也促使企业的用工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应科学用工

  强化企业用工指导,稳定企业员工队伍。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在技改投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管理升级、生产环境上下功夫,积极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同时,要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保障好职工的各项权益和福利,推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为劳动者创造较好的工作环境,从而稳定企业员工队伍。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与调查中发现企业缺工和招工难并存的现象,反映了当前比较严重的人才结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体制,妥善解决人力资源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结构性矛盾,加快培养满足企业需要的合格人才,要继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现劳动者就业由数量就业向质量就业的转变,培养适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的大批技能型人才和工人。

  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企业应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更新生产设备,积极运用先进技术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从根本上解决用工结构问题。应加强自身的挖潜改造,改变用工观念,加强对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和指导,提高劳动生产率,抵消工资成本上升对企业造成的压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