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财经要闻

沪指3000点争夺 短期多空博弈难止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   2016-01-15 09:06:00   作者:

    继周三沪指跌破3000点之后,昨日大盘走出低开高走行情。沪指早盘一度逼近2850点前期低点,而后强势上攻一举收复3000点。创业板则全天巨震逾9%,涨幅逾5%。
    市场人士认为,前期困扰投资者的短期利空逐渐淡出视野,市场存在进行超跌反弹修复的内在需求。而中期来看,汇率波动、去产能阵痛等宏观因素仍然存在,新一轮改革政策尚待落实,投资者也需要时间消化急跌中淤塞的套牢盘,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多空双方围绕3000点的激烈争夺仍将进行中。
    创业板人气率先复苏
    下跌2.42%。上涨1.97%。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多空双方围绕沪指3000点进行了一次震荡剧烈的短兵相接。昨日沪指深度低开,早盘最低行至2867.55点,逼近去年8月下旬形成的2850点阶段性低点。创业板指则低开近3%。
    深蹲之后,创业板率先走强。掌趣科技等人气个股直线拉升,刺激大盘做多情绪。创业板指则快速收窄跌幅后翻红。中午收盘时,创业板涨幅已达1.18%。
    午间,包括华星创业、亿纬锂能在内的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及参与《创业板C28俱乐部关于各成员公司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的倡议》的通知,多家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半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并会采取各种措施,为稳定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发挥更多的作用。此举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创业板指越走越强,收盘时涨幅达5.59%。
    在创业板强势的带动下,主板市场人气也逐步恢复。午后券商板块、核电板块、医疗器械板块、钢铁板块轮番表现。沪指翻红,并在临近收盘时重回3000点上方。
    截至收盘,沪指报3007.65点,上涨1.97%,深成指报10344.94点,上涨3.67%,创业板报2175.01点,上涨5.59%。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180.1亿,深市成交3342.4亿,两市共成交5522.5亿。
    短期多空博弈未止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昨日大盘走出超跌反弹行情,与政策面频吹暖风不无关系。周三晚间,证监会以答记者问形式再次强调,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而沪深交易所也就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通道减持做出说明,指出交易所高度关注大股东减持及大宗交易情况,目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大股东非常有限。
    有关部门的及时表态避免了一些市场误解的不断发酵,对市场情绪的好转起到了明显积极作用。而昨日午间一批上市公司大股东主动作为,承诺不减持,则进一步彰显了产业资本在当前点位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
    在上述投资者集中关注的风险点得到释放之后,市场昨日实现超跌反弹。而在沪指重回3000点上方后,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围绕3000点的多空博弈可能仍将持续。
    东方证券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政策方向,但还未明确政策细节。这制约了一季度市场难以有较好的表现。事实也证明,近期消息很多,但市场主题偏散,且持续性较弱。政策制定期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市场对政策有猜测,但确定性并不高,特别是在一个较弱的市场中,与其冒险赌一把,不如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后再评估、再进入。
    由此,东方证券认为全年市场可能出现前低后高,一、二季度作为政策讨论和布局期,市场可能持续大幅波动。政策的制定、布局、落实将是今年行情的主导因素。
(记者 浦泓毅)
    部分险资3000点下方已适度进场
    上证综指3000点整数关口,市场分歧尽显,有人看到的是风险,有人看到的是机会。对具有长期资金属性的保险资金而言,或许就是一个阶段性建仓的机会。上证报记者近日与主流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交流时了解到,在近三个交易日跌破3000点关口时,有部分保险资金开始适度抄底,主要买入对象是蓝筹股。
    这些被保险资金买入的蓝筹股,主要集中于金融、医药、食品饮料、化工、机械等行业,多为这些行业中的龙头股。在此次适度进场的过程中,大型保险机构普遍回避成长股和创业板股票,而中小保险机构之间则分歧较大、持股分散。
    保险资金开始买入的理由是:一是在“资产荒”背景下,保险资金本身就存在权益资产配置的需求,即面对源源不断流入的保费收入,以及持续增加的到期再投资资产,庞大的保险资金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出口;二是从中长线投资角度来看,部分股票已跌至合理价值区间,尤其是一些估值水平相对合理、高股息率、高现金流、业绩稳定、净资产收益率稳定的个股,其长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向记者证实,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他旗下管理的股票组合仓位有略微抬升。“有些个股已经跌到了近几年以来的低点,只要是估值跌得差不多的蓝筹股,这三个交易日内都买入了一点。比如食品饮料、金融等抗跌防御性板块,我们认为继续大幅向下的风险较小;而化工、机械虽然属于周期性行业,但有望率先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在这些周期性板块中尤其看好有去产能兼国企改革预期的龙头股。”
    由于投资诉求的不同,相比公私募机构,险企从来没有主动公开仓位水平和持股变动的惯例。正因为没有公开统计数据,目前尚无法判断这三个交易日内保险资金抄底的具体规模。仅以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的内部测算数据为例,其在近三个交易日大致加仓逾10亿的资金规模。
    至于具体的仓位水平,目前仅有业内相互交流的非官方统计数据。综合多位保险机构相关人士的说法,相比去年四季度时10%至12%的平均仓位水平,目前一些主流险企的权益仓位水平大致在8%至9%左右,约占险企30%权益上限的三成左右。
    “对于我们长线资金来说,这时候猜指数向上还是向下,已经意义不大了,因为永远都不可能抄在最低点,所以建仓必然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至于下一步我们是否会继续加仓,则要根据之后市场的具体表现而定,原则上来说,越跌意味着可能越买。”一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说。
    从采访了解情况来看,一些保险机构投资经理普遍表示,2016年他们看到的更多是一些交易性机会。除了前述提及的有去产能兼国企改革预期的周期性行业龙头股以及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之外,不少保险机构研究员也在调研一些资源、养老、健康、体育等行业的细分领域。
    比如就有保险机构在调研后看好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在线移动购物、智能家居等可选及服务性消费领域。在他们看来,中国整体经济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局部性成长领域,可能会是今年的一大投资机会。而随着消费结构的变迁,未来这些领域中的部分成长股或价值股值得关注与挖掘。
(记者 赵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