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财经要闻

银监会李均锋:探索投贷联动扶持轻资产企业创业

来源:人民网   编辑:贺霞   2015-09-24 10:26:00   作者:贺霞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贺霞)日前,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普惠金融要解决普惠金融的风险高、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要建立多方风险共担机制,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探索以投贷联动方式解决轻资产企业创业扶持难题。

  建立多方利益风险共同体

  李均锋说,总的来讲,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是收益低、成本高、风险大的客户,金融机构要加强风险管理,保持商业可持续发展。

  商业银行要实现普惠金融必须有多方面支持。一是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同时政府、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担保公司、保险,都应该在普惠金融服务中形成利益风险共同体。

  当前,正在推动建立由政府出一定资金作为风险补偿基金,银行和企业形成一个利润共同体这样一种模式。同时银行、保险和企业利益分担共同体也正在推进,通过保险公司的信用贷款的保证、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和银行信贷之间形成风险共担的机制。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之间也应打造一个利润共同体,通过担保增信和防风险作用,使银行的信贷风险得到一定分散。

  鼓励对创新性创业性企业探索投贷联动模式

  李均锋认为,发展普惠金融要更多地发挥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在普惠金融的作用,特别是要通过发展互联网金融,来解决普惠金融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李均锋说,要着力发展互联网金融,解决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长尾客户。银监会支持鼓励发展新型的业态,特别是发展互联网金融,也支持传统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大力利用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来拓展自己的产品,创新自己的渠道和创新自己的服务模式,还鼓励对创新性、创业性企业探索投贷联动的模式。

  投贷联动就是为创新企业发展提供股权融资和银行债券融资共同支持,创新性企业、科技性企业在创业业初期,缺乏信用、担保和抵质押,银行贷款难以介入。商业银行怎样与股权投资基金、PE、VC、股权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配合介入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进行探索。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