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财经要闻

上海浦东发布国资国企改革十八条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2015-06-12 09:45:00   作者:

  昨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显现端倪,筹划已久的浦东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当天除了浦东金桥、外高桥停牌外,隶属浦东国资委的上工申贝、浦东建设等上市公司都受此消息影响而涨停。
  按照方案,将南汇工业园区公司并入金桥集团,在继续做好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和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以金桥集团为龙头重点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片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外高桥集团,目标是打造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公众公司,以市场化手段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近日浦东金桥、外高桥两家上市公司的停牌可能就与之相关。
  国有企业分类监管也是浦东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与上海市国资委一样,浦东设立了区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资系统内市场竞争类企业的股权划转至平台,履行资本管理职能。几乎与改革意见同步,浦东新区实施了浦东科投公司的分立改制,分立出来的新科投公司,作为市场化投资主体,引进了上实集团和经营团队持股,专注于IC、生物医药等行业并购重组;分立出来的新兴产业投资公司,则定位于功能性科技创业投资平台,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本次大会公布的第一批改革中,包括调整金桥集团与股份公司的关系,构建功能与市场两个平台,实施分类改革、分类运营。改革后的金桥集团定位于政府功能性业务运行载体,股份公司进一步强调市场化公司定位和走出去发展,以创造股东价值为主要目标,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资本回报率。
  在浦东区国资国企改革中,实施大集团战略,打造一批主业优势明显、组织架构合理、管控体系健全的战略性集团公司。按照南北对接、同类整合、做强功能的原则,将南发集团划入浦发集团,进一步强化投融资和城市建设功能。将海洋高新公司并入港城集团,优化临港地区国资布局,重组后的港城集团,成为区级国资在临港主城区唯一的基础开发、城市建设和产业集聚载体,对海洋高新公司开发区域的投入力度将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