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飞龙集团智慧工地领跑全省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13 16: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辰辉

10月28日,省住建厅党组书记李力一行调研飞龙智慧工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辰辉 烟台报道

  “刷脸”进出建筑工地,“天眼”实现塔吊可视化管理,工地内不仅全方位配备AI智能监控,且绿化优美、地面整洁如“花园”……12月10日,全省智慧工地建设观摩暨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在观摩了烟台飞龙集团“智慧工地”后,其数字信息技术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为整个施工过程带来的“生态美”与“安全感”,赢得与会者赞声一片,全省建筑业高效、绿色发展也有了借鉴标杆。

  智慧工地 别样魅力

  智慧,让建筑工地增添了一份别样魅力。近来,位于烟台莱山区观海路的飞龙金滩花园智慧工地示范项目,不断吸引着行业大咖的目光。

12月10日,百余人观摩团走进飞龙智慧工地

  12月10日,百余人观摩团走进这里。观摩团由全省各地市住建系统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组成。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二级巡视员殷涛、质安处处长刘明伟,烟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波,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林涛,副局长宋志方,烟台市质安站站长林世乐,莱山区住建局局长姜剑峰悉数到场。

  翌日,继全省住建系统后,飞龙金滩花园智慧工地又迎来百余人的省级观摩团。观摩团由山东省建筑安全与设备管理协会、全省各市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行业专家、烟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组成,山东省建筑安全与设备管理协会秘书长孙冰现场观摩。

  此前不久,山东省住建厅党组书记李力、质安处处长刘明伟,在烟台市住建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波,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林涛,烟台市城管局局长刘学祥,烟台市质量和安全监督站站长林世乐,莱山区住建局局长姜剑锋的陪同下,到飞龙金滩花园智慧工地进行了调研。

  如此高规格、动辄百余人的行业观摩团,缘何纷纷来到飞龙金滩花园智慧工地?烟台的“智慧工地”,在全省“智慧工地”建设中,处于怎样地位?

观摩现场

  转型升级 感受行业脉动

  告别扬尘漫天,消除隐患重重,取而代之的是智慧、花园式、可视化、物业式管理……在飞龙金滩花园智慧工地,施工常态化管理因为有了“黑科技”加持,让工地长出了“眼睛”“耳朵”“鼻子”:“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嗅”得到隐患,构建起覆盖项目施工现场、施工过程的多级联动管理体系。

  10日,在飞龙智慧工地运营中心,当现场观看了AR巡检眼镜演示、安全教育一体箱、VR安全体验演示、BIM应用动画、塔机监测系统、AI视频危险源识别系统、智慧工地管理平台、5D智慧健康亭及当场体验了网上问诊时,有观摩人员连呼“开眼界”,“增强了认识”。

  工地“智慧”,因何而来?飞龙集团董事长宋勇介绍,“智慧工地”是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AI(人工智能)智能大数据中心和云平台,围绕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集成安全、质量、绿色施工、劳务实名制等多个管理模块,支撑现场管理、互联协同、智能决策、数据共享的信息化系统,实现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的全面监控与分析,形成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的项目管理体系。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让“智慧工地”的各层级管理职能主体可以实时精确把控施工现场脉络,从而实现工地管理的“耳聪目明”。

  “飞龙集团智慧化工地建设已走在全省同行前列”,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认为。他希望全省各市建设单位向标杆企业学习,推动全省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再上新台阶。

飞龙集团工地

  烟台智慧 引领行业新时代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数字技术加速应用,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已成为推动建造方式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实现施工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法。

  人是安全工作的核心,是现场安全管理中能动性最强、最灵活的因素。“智慧工地”对施工人员进行高效精准管控,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意义重大。

  在烟台市智慧工地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大屏显示,烟台市目前710处在建工地均设置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对施工人员的身份信息、进出场等进行实名制登记管理,既能实时打卡,保护工友权益,又能规范人员进出,保障工地人员安全。

  节能降耗、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日益成为建筑行业发展主基调。10日,在全省智慧工地建设观摩暨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上,烟台市住建局局长杨波以《建设智慧工地,打造智慧平台,全面提升建筑施工本质安全水平》为题发言,烟台“智慧工地”建设,为全省建筑业高效、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认为,烟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打造绿色建造和装配式建造产业园,智慧工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实现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显然,一花开放不是春。以飞龙集团为代表的烟台“智慧工地”建设,代表行业新趋势,也必将推动建筑业不断迈向“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臧旭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