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雅韵 旗风江南”2021中华旗袍文化展暨中华旗袍风韵大赛开赛

2021-10-31 12: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怡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怡莹 烟台报道

  10月30日上午,“泰和雅韵 旗风江南”2021中华旗袍文化展暨中华旗袍风韵大赛(初赛)在东泰泰和府营销中心及园林示范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烟台市委网信办、烟台市莱山区妇联指导,东泰泰和府独家冠名,大众网烟台、旗源旗袍博物馆联合主办。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中华旗袍源于烟台,盛于上海,自1861年开埠以来,多达17个国家在烟台建立领事馆、洋行、银行、邮政,促进了烟台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其中,英国传教士马茂兰在烟创办培真学校,教烟台的女孩学文化、学绣花、织花边、织发网。中华旗袍的创始人宋兰芝女士,作为这座学校的一员,一边开阔视野、一边吸纳旗袍文化,为日后制做旗袍打下基础,一副关于烟台旗袍文化卷轴徐徐打开。

  旗袍是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由民国服饰设计师参考满族女性传统旗服和西洋文化基础上设计的一种时装,是一种东西方文化糅合的具象。中华旗袍自1929年发展初期至今已有百余年,从过去的传统国服发展到了如今的新式旗袍,四季更迭,岁月沉淀,属于中华旗袍的独特韵味,化作现场每一位旗袍爱好者对旗袍文化的传承。

  比赛现场,来自烟台市区的200余名旗袍佳丽,在悠扬婉转的韵曲中款款向我们走来,沿着泰悦湖畔,步入泰和府院,不管是那亭台楼阁还是小桥流水,不管是那奇石古建还是碑林书廊,移步换景,顿觉心旷神怡。她们或沐浴阳光,或莞尔回眸,亦或婀娜倩影,无一不引人入胜。一颦一笑,都展现出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

旗源博物馆名誉馆长现场讲解中华旗袍背后的故事

  本次大赛评委组成十分多样性,由跨界设计师、品牌中国年度人物、新丝路模特大赛高级评判陈燕琴,文艺学博士、烟台中华旗袍协会副会长刘田军,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中华文化促进会、教育心理专家文员会主任陈雅茹及泰和府业主代表组成,共同为现场参赛选手的形体礼仪、服饰搭配、表演状态等方面进行评判。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初赛现场除了二十余位个人组的参赛选手,还有十余组以团体参赛的艺术团,她们身着统一的服装,整齐华丽。旗袍的奇特之处就在于,即使是同一件,不同的人能穿出不一样的风情,因此,中华旗袍又被誉为大雅大俗之物,只有身材恰到好处的人穿上它,眉眼如画,走的摇曳生姿,才能将它的魅力和风韵展现得风情万种。

比赛现场

  经过一上午的精彩演出,共有10位佳丽和8组团体成功晋级决赛,秋风萧瑟,但抵不过选手们的热情似火,10月31日,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比赛的精彩表现。

  旗袍旗袍博物馆2017年开馆以来,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广大旗袍爱好者、旗袍文化传承人的关注,国内外游客更是蜂拥而至,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华旗袍文化,讲述烟台旗袍故事,大赛现场有幸展出林徽因等民国名媛的旗袍珍品,为到场嘉宾打造了一场中华旗袍沉浸式互动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臧旭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