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城市更新进入发展快车道 更新成果逐步显现

2023-03-13 17:2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站在莱山城市空间重塑的当下,迎春大街的区域价值潜力剧增。

  在2022年9月烟台举行的“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山区专场中提到:莱山将按照“北优、中融、南拓”的思路进行策划规划,聚焦城市更新、破旧立新,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莱山城市更新区分为北、中、南三部的规划,其中的“中部”,定位对低效商业区、产业区实施功能重塑、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高端服务产业,集聚新兴功能业态,完善社区共享服务,实现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莱山“中部”版块中的东方威思顿区片,作为莱山区城市更新八大板块的重点区片,总投资估算约80亿元,主要规划有东方威思顿、中宠股份、杰瑞集团等大型、上市公司总部基地。

  作为莱山的中轴、莱山的核心商圈——迎春大街,贯穿整个东方威思顿区片,对于整个片区的商业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根据政府规划的“4+13+47”商圈布局,随着政策方向与板块规划的一致发展,迎春大街作为重点商圈,将打造成时尚创意引领型城市综合服务商圈,商圈能级不断升级。

  在空间布局上,沿迎春大街形成了两核一轴“哑铃状”形态,逐步引导商圈北扩容南提质。迎春大街北部商业定位——时尚创意组团,对现有佳世客、上市里、万象汇等诸多核心商业,进行商业规模拓展;迎春大街南部定位——综合体验消费组团,以主题化发展促进振华商厦、方华园、宝龙广场等老牌商场升级改造,打造全天候综合体验消费中心。

  从幼到大18年的、全龄的、优质的一站式完整教育资源的云集,三公园的环伺(规划市政公园和体育公园、东盛广场)、三维交通环绕(迎春大街、山海路、轸大路)的价值加持,聚集了资源矩阵、高便利交通出行、多元化社区融汇,未来这里将是莱山城市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也是城市新CBD核心区。

  除了居住、商业与政务配套,教育资源也在不断升级优化。根据,《莱山区2023年市区城建重点项目》的建设规划通知,莱山区实验小学南校区,计划于2023年12月开工建设,用地约40亩,计划建成规模为30个班。莱山区实验小学南校区的落位,是莱山城市更新进程的重要成果,更是中部城市更新的先行军。

  面对城市发展格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政府低效土地盘活、全面实现城市更新的政策引导下,森霆·春晓以远见卓实的战略规划落位迎春大街核心板块,打造16-18层迭代低密小高品质住区,不仅顺应了城市更新下人们居住升级的诉求,更实现了低效能土地的全面升级,再次激活春大街板块生活活力。

  莱山区实验小学南校区、森霆·春晓项目、银座汽车城等的逐步落地,全面推动了莱山迎春大街版块的升级焕新。该区域内规划的幼儿园、中学、公园等其他配套也即将逐步落位,不断实现以区域先行、区域发展,推动城市发展新格局。

森霆·春晓项目实景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