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轮渡2019年年报:收入近17亿元 净利润连续4年实现增长

2020-04-16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16日讯 (通讯员 王建波 记者 邢晨) 4月16日,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收入16.6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81亿元,同比增长5.09%。每股收益0.87元,净资产收益率12.27%。渤海轮渡集团2019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累计分配现金股利10.75亿元,年均分配现金股利1.34亿元,股利支付率48.59%。公司车客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金近10年居全国同类企业首位。

  客货滚运输支柱产业发展强劲

  渤海轮渡是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国内客货滚装产业是渤海轮渡集团的支柱产业,也是公司发展的根基。2019年,渤海轮渡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多条航线和多种运输方式优势,强化对大件车、特型车、季节性车等车源的开发维护,强化对务工团、旅游团等客源的组织开发,车客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尤其龙口至旅顺、蓬莱至旅顺航线的经营,使公司市场竞争能力飞速提升、货滚航线的补充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公司的战略举措得到成功贯彻落实。同时,合理调控和发挥多种营销力量,以推行客户代表制为抓手,着力支持和加大自营销售,强化市场开发,牢牢掌握客滚运输市场主导地位。全年完成车运量完成81.5万人次;客运量完成283万辆次。在渤海湾客滚运输市场中,车辆市场份额为62.3%,旅客市场份额为56.6%。

  多元化业务齐头并进

  国际客滚发展势头良好。渤海轮渡集团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客滚运输市场,打造国际品牌,使之成为主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大烟台至韩国平泽航线双向客货源开发力度,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拓展客、货源腹地的深度和广度,丰富货源种类和船舶服务项目,提升船舶实载率,国际客滚运输也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全年完成客运量19万人次、集装箱量4万TEU,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亿元。

  国际邮轮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举办“2020年中华泰山号邮轮全国启动仪式发布会”,与中国·旅游风向标联盟及河南旅游协会签署2020年20多个航班的战略合作协议,开拓内陆市场;建立以开发有实力和规模的包船旅行社为主、开发企业及大客户为辅的包船机制,科学布局航班,船舶实载率进一步提升;强化船舶服务管理,丰富营销活动,旅客满意度达96.8%。全年完成游客运量5.3万人次,实现收入1.6亿元。

  融资租赁效益进一步增长。公司在香港和天津分别设立渤海轮渡(香港)租赁有限公司和天津渤海轮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后,为有资金需求的境内外客户提供融资平台,有利于促进公司的产融结合,实现“以融促产、以产带融”的良性互动局面。融资租赁业务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金融板块的未来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规模达到22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600万元。

  燃油燃供业务不断拓展。渤海轮渡集团公司逐步介入客滚运输的上下游服务领域的关联产业,使得公司的业务不断前移,实现公司在客滚运输领域的一体化运作,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集团公司控股的大连渤海轮渡燃油有限公司,专属经营船舶燃油销售业务。坚持积极稳妥原则,合理应对燃油价格波动,在保证燃油质量和供应的同时,探索建立页岩油外销体系,外销市场进一步拓宽。全年实现收入3.74亿元、利润总额1998万元。

  渤海轮渡客滚业龙头地位将会更加夯实

  据渤海轮渡集团公司总经理于新建介绍,今年3月27日,渤海轮渡集团出资3.38亿元,成功收购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66.6667%的股份,成为威海海大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此次股权收购可谓是双方的强强联合,会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渤海轮渡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渤海轮渡集团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收购后,渤海轮渡拥有烟台至大连、龙口至旅顺、蓬莱至旅顺、威海至大连4条航线,航线布局更加丰富、整体优势更加凸显,运能大幅提升、安排更加合理,完成了胶东半岛由东向西客滚航线全覆盖,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和掌控力将显著增强。将对公司扩大运力规模、丰富航线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强集约集效,推动新动能转化为新效能,以增量促增收;对规范渤海湾客滚运输市场经营行为、市场秩序,打造健康的市场环境;对未来依托威海地理位置发展邮轮产业、中韩航线、中朝航线,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渤海轮渡斥资建造的4.5万总吨亚洲最大邮轮型豪华客滚船“中华复兴”轮、3.72万总吨的大型豪华“中华富强”轮、2艘2.5万总吨多功能滚装船都将于年内投入营运。届时,公司的船队规模将进一步壮大、运输能力将大大增强,公司在客滚运输的龙头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