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大行工匠王卫民:平凡岗位谱华章 无悔青春献工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26 13:44:00   作者:

    王卫民,中国共产党党员,1988年入行,现为烟台分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入行二十九年来,不辞辛劳、默默耕耘,靠过硬的业务技术技能和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为烟台分行运营管理平台建设管理和对外业务拓展提供了坚实的业务支撑,在运行管理战线上做出了杰出贡献。

    科技进步当骨干  技改战线做“尖兵”

    自打踏入工作岗位那天起,王卫民就与银行科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敬业爱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率先垂范、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

    1998年,在工商银行科技进步的重大标志性工作--大机延伸工程中,他作为技术骨干被抽调到省行对全省多用户系统向ES9000主机的数据迁移工作。他所开发的数据移行程序在全省推广,保障了全省数据移行工作,为全省大机延伸工程顺利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省资金汇划系统按计划投产躺平了道路,获得“总行科技进步推动”三等奖。

    2001年,在圆满完成全省CB2000综合业务系统在莱芜、淄博试点的支持工作后,他来不及休息,又投身并承担起了烟台分行综合业务系统投产推广工作。在分行领导的支持下,他在全省没有先例和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经过科学论证,大胆创新,采用集中模式将应布局在烟台分行所辖各支行的综合前置服务器全部集中在二级分行主机房,并配套开发了远程电话自助管控仿真终端系统,使所有前置服务器在高标准机房运行,设备维护、升级软件、日常运管维护等均在二级分行主机房,效率大幅度提升,自投产以来系统运行稳定,每年节约维护费用近百万元。这种网络体系和管理模式在全省属首创,在当时属跨越式技术进步,得到省行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为此获得了“综合业务系统推广工作突出贡献个人二等奖”。

    多年来,不仅在重大工作中担任骨干,凭借勤奋钻研和丰富的经验积累,王卫民早已成为烟台分行科技专业人人皆知的资深技术能手,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每当面临重大科技项目推广应用,领导“点将”的是他,同事们首先想到的也是他。

    管理科技巧结合 效益效率双提升

    2002年,王卫民通过竞聘进入烟台分行运行管理部,担任业务主管,面对新的专业岗位,他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让运行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针对全辖凭证管理比较粗放的状况,他开发了会计凭证管理系统网络版,对全辖凭证的使用、征订进行合理调配、盘活存量、预测增量,当年即节约费用150万元,在总行版会计凭证管理系统推广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担任参数维护和内部核算管理岗位时期,他发现全辖内部账户的开、销和管理分散,同一核算内容却在网点不同账户中核算,大量内部账户存在冗余,主机参数的设置质量不高,内部账户管理不理顺,经常导致不平挂账甚至总分不符,存在极大的操作风险隐患。为了全面治理、控制操作风险,也为了解决不确定长期挂账问题,他下决心对主机系统内部核算和主机参数进行全面整理。

    但这项工作说起容易做起难,全辖账户数量达15万多户且要随时使用,很多内部表外账户还内嵌在主机参数表中,实时和批量交易随时会用到,而且如果对内部账户核算内容了解不透、对参数在主机系统中所起的作用不够熟悉,一旦改动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出现账务混乱,压力可想而知。但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迎难而上。为了这项工作改革,他白天坚持日常工作,组织对大量的冗余账户进行销户;晚间整理内部表外账户,学习了解主机参数在系统中的作用并编程对全辖账户进行筛选还要对不明确的核算内容次日与网点沟通,要求网点整改的内容次日还要检查核实,确保整改到位。为了赶时间,也为了能有个安静的工作环境,在大雪纷飞的寒冷冬日,他仍在分行办公室的电脑前废寝忘食,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一分辛勤一分收获,到2005年上半年,他共清理内部账户9万余户,并同步完成了参数调整和跟踪核实,维护参数记录20多万条。当年10月总行推行1007内部表外账户统一工程,他又借助总行标准再次规范清理账户2.4万户。他用了3年时间,两次清理使烟台分行的内部账户从原来的15万多户压缩到4万余户,在实现有效管理的同时节约内部运营费用130余万元,整个全功能银行系统主机参数和内部账户也得到全面梳理和规范,事权划分和内部核算刚性控制也得到全面梳理,使烟台分行的核算运营和参数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为运行业务核算管理、控制操作风险和防范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此过程中熟悉掌握了各业务产品、系统项目的核算流程和主机参数管理体系,了解了各参数记录在各业务产品、系统应用项目中的作用,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参数专家。

    2006年7月,王卫民获得总行级参数管理改革先进个人奖,2013年8月,又荣获总行参数管理改革十周年先进个人奖。

    立足本职与时进 业务创新成果丰

    在日常工作中,王卫民同志不仅注重解决业务运行管理过程中的技术疑难,成为勤奋的实干者,他还是一位理念超前、勇于创新的业务领域的改革者。

    2012年他协同省行对烟台市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系统海关业务项目进行创新开发,实现了地方海关关税缴库电子化。项目投产后,系统运行稳定,税款入库及时,不仅节省了我行客户经理到各海关取税票时间、各承办行业务处理效率大幅提高,而且能够很好的稳定客户和存款,同时还有效避免了当地监管部门的各类监管风险,产生了海关、人行国库和银行多方“共赢”的好效果。仅投产运行1年多时间,稳定银关通业务进出口企业36户,日均存款3.4亿元,实现经济效益600余万元。

    勤奋敬业挑重担 员工钦佩好党员

    同事们常说,如果要形象地比喻一下王卫民的话,那么他就像头黄牛,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他又像匹骏马,勇担重负,勇往直前;他更像一名战士,在业务运行战线上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打了无数漂亮的胜仗;他还像是一位老师,为员工答疑解惑、部室业务支持保障,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带动了一批人。然而,所有这些形容,其实以一个角色就足以定位王卫民同志的个人形象--一名勤奋敬业、勇挑重担的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9月,烟台公积金管理中心因为管理需要,要求我行将原NOVA系统自动管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明细核算模式调整为委托贷款总额核算模式。这种模式的调整,需要将我行主机系统管理的4243户存量个人公积金委托贷款向公积金中心提供准确无误的移行数据及贷款人信息用于系统铺底。移行数据的准确性会直接影响到客户还贷的本息,算法及信息采集极为复杂,一旦出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和经济纠纷,还会影响到后期与公积金中心的合作,压力和责任可想而知。

    在此情景下,王卫民没有退缩,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高超的业务能力,制定严禁、细致的可行性处理方案,并与公积金中心积极协调沟通,最终圆满完成。在工作推进的关键时刻,两天仅休息6个小时,后续没有遗留任何问题,受到了管理中心的高度肯定,为我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进一步拓展双方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网点运营标准化、网点智能服务转型等改革推进过程中,他精心制定本行推广方案并积极推进,整理了《业务岗位管理指导意见》,同时对业务处理的关键环节进行业务指导和风险提示,为柜面业务岗位整合、人员释放和控制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据统计,从2014年下半年至2017年8月,烟台分行营业网点较改革前由柜员岗位累计释放至其他岗位157人,为烟台分行减员增效、拓展营销作出了积极贡献。

    正是凭借这种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在公司治理资产剥离、全功能银行系统推广、业务集中处理、监督业务上收、远程授权改革、流程优化改革、自助设备集中运营建设、本外币一体化改革、业务印章电子化、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网点智能服务转型、“营改增”、服务组合流程项目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项目推广工作中,他既是参与者,亲历者,又是组织实施者。在此过程中,他为系统建设,业务流程优化提供了大量优化建议,同时针对重点业务处理流程、风险环节等做了大量规范和风险提示,为烟台分行搭建了稳定、高效、风险可控的业务运营平台,成为银行内部核算运营、对外拓展营销平台的有力支撑和稳固基础。

    平凡岗位谱华章,无悔青春献工行。王卫民的事迹或许不惊天动地,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细微处彰显出高尚,他把对工行的一片赤诚融入到了他一生的事业之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的背后,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坚实而闪光的足迹,更是工商银行“匠人精神”的真实写照。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