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党旗汇聚蓬勃发展的力量

来源:YMG   编辑:   2017-03-16 10:52:00   作者:

    回望过去的五年,一支风清气正的党员队伍,正构筑起引领烟台发展的坚强堡垒。

      五年来,烟台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持续加强———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党员活动日制度,创新建立“‘三会一课三报备三留存三抽查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建党,打造出双管双责”“双联双促等特色党建品牌,涌现出一批基层党建典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

      全时空培训 载体建设转身互联网+”

      党建水平提升,载体建设至关重要。眼下,党员活动中心等场所早已普及城乡。互联网+时代,党建载体建设开始转身线上,迈进全时空培训时代。

      “以前,下班没事就刷微信、微博,现在我在家有空就打开网络党校看视频,受益很多。董士杰是芝罘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白石路中队一名普通城管。在网络党校里,他以245.5个学时名列第一,成为学霸

      烟台市网络党校里是依托市委党校现有培训优势,整合国家省市各方面优秀培训资源,集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及重要文件信息资料为一体,容纳10万人同时在线学习的干部教育培训新平台。平台建设采用互联网+”合作共赢的模式,公开招标专业网络运营公司免费承建,于2016713正式开通。网络党校设置了前台学习系统和后台管理系统,设有领导重要讲话、信息烽火台、通知公告、公共培训课程、业务专题课程、领导讲坛、县市区之窗7个主体栏目和用户登录、课程推荐、学习排行、学习专栏、最新课程5个功能性栏目,以及两学一做学习专栏,具备视频播放、在线测试、综合统计、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可实现电脑和移动终端同步登录学习。目前上线课程114门、3.4万名干部上线学习,累计在线学习总学时372万余小时。

      五年来,烟台积极探索党员教育上手机的有效形式和途径。重点打造了龙口市的红信随身行、莱阳市的党教沃在线、莱山区的短信微党课6个党建手机服务系统品牌。目前,共有11个县市区建立了党员教育手机信息系统,覆盖党员16万名。

      线上学习全时空,线下学习也不放松。

      每天上班前,鲁花集团公司总部,许多员工都会自觉地拿起书本,向着集团会议室、部门车间等方向聚拢,例行坚持了十几年的老传统”——早课学习。鲁花集团以早课学习为依托,将常规学习与学习教育、全员道德教育与党员党性教育有机结合,用共产主义道德和传统文化引导员工做好人、激励党员当先锋。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与硬支撑融合,强力激活了党员、党组织红色细胞,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畅开展,成为保证企业发展的支撑和引擎。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东伟说。

      企业会议室内,遍布城乡的党员活动中心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扎实开展,确保每一名党员对党的方针路线入心入脑。

      一个党员一面旗 基层党建激发内生动力

      福山永乐公寓,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用半年的时间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垃圾死角不见了,坑洼道路通畅了,园林绿化变美了……

      变美背后,是福山清洋街道党建工作模式发力。围绕党建工作向小区延伸,组织建设向一线覆盖的目标,清洋街道以网格为载体、以小区为单元,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探索形成了小区善治的小区党建工作模式。

      基层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基层党建能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乎着党的事业能不能持续稳固发展。五年来,烟台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在农村———部门包村活动带来的,不仅是日渐靓丽的环境,日渐富裕的农户,还有崭新的发展理念。从万名干部下农村“3+1”联手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再到夯实基层基础年活动,机关工作重心不断下移,基层干部素质不断提升。

      在城市社区———党建三有一化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采取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派、挂职以及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等形式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依托市委党校、复旦大学进行示范培训,提升了社区干部党建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如何抓好数量多、分布散的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各级面临的一大难题。因此,烟台探索依托商会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市共建立商会249个,其中镇街商会152个,行业商会64个,异地商会25个,综合类商会8个。建立商会党组织227个,其中党委44个、党总支142个、党支部41个。

      针对非公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的力量薄弱、工作难覆盖等问题,注重发挥商会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优势,探索依托商会抓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大幅度提升。

      一次一次的创新,让基层党建焕发新姿,激发出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

      群众得实惠服务导向折射民生情怀

      群众满意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也是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

      近年来,烟台大樱桃的名气越来越大,福山区农业局邀请农技专家就大樱桃栽培技术、电子商务等专题讲座,通过福山党建可视化系统,5600多名农户通过系统同步收听收看,掌握致富经以前不知道什么是电子商务,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课,会用淘宝销售农产品了,又找到了赚钱的好门道。张格庄镇东水夼村村民赵文辉感慨道。

      五年来,烟台广泛开展包帮活动,扶贫帮困、惠及民生。以群众满意为创先争优的价值取向,引导各级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入手,从社会上最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入手,创新社会管理,着力解决问题,努力让群众得实惠。

      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群众中,以自身动力推动党建的跃升。烟台从2010年开始探索构建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机制。双管,就是突破传统的1名党员只编入1个党支部的方式,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和流动党员在不改变隶属关系、接受原单位党组织管理的情况下,按居住、工作、爱好等情况,编入多个党支部(即登记活动党支部),接受教育管理,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双责,就是要求接受双管的党员,既要履行岗位工作职责,又要在八小时以外到居住的社区或者包帮的农村、两新组织、对口服务单位等报到登记并参加活动,积极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双管双责作为一项重要载体,持续抓实抓好。共有9万多名党员接受双管、履行双责,认领办结服务项目7万多个。

      树立党建的服务导向,不仅要靠信念的力量,也离不开保障机制,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使。截至2016年底,第一书记累计协调资金4.675亿元,为群众解难题5700余个,全市共安排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6620万元,落实社区运转经费1959.3万元。

      从严治党, 烟台发出最强音

      在全面深化改革千帆竞发的今天,越是面对改革过程中的暗礁、漩涡、激流,就越是需要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烟台,在这样的时代语境中,发出从严治党的最强音。

      昨天下午三点,又一批来自基层党支部的党员走进烟台山红色教育基地。他们统一佩戴着党徽,在烟台开埠陈列馆、胶东革命史陈列馆和抗日烈士纪念碑前,一幅再现烟台经历屈辱开埠和胶东革命风雨历程的长卷徐徐展开,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深化教育警醒,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烟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构建不想腐的氛围和不能腐的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烟台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重要位置,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为烟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近年来,烟台始终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突出任务,紧抓不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同时,汇总各地通报曝光的违规问题,汇编成册进行发放,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为把监督权力运行工作做实,烟台探索了多种方式方法,初步形成了立体化的监督体系,分别是派驻机构专门监督、强化谈话监督、加强述廉监督、强化信访监督。同时,集中精干力量,狠抓巡视发现问题查办整改和党风廉政巡察。

      以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烟台始终高举反腐利剑,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廉洁扬正气,清风扑面来。风清气正的党员干部队伍,带领烟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勇往直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