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城乡统筹发展惠及百万烟台人

来源:YMG   编辑:   2017-03-16 10:48:00   作者:

  去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5770套,启动14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改造农村厕所28万多户,新建公租房310套、新增住房租赁补贴2290户,惠及群众超过100万人。而这,仅是2012年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至今五年间,烟台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变化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烟台坚持城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不但令城市建设展现新姿,更令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多个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

    “以前从黄务到市区,想想都头疼,不管通世路还是青年路,车多不说,高峰期堵得厉害,经常耽误事。现在好了,走胜利南路隧道上班,比往常至少节约了15分钟!今年11日,就在胜利南路南延工程全线通车的第二天,市民刘健一早便驾车驶入隧道,亲身感受这条省内第一隧多希望未来烟台能多几条这样的大动脉,南来北往四通八达有多好!

    2012年至今,烟台基础设施快速推进,变化日新月异。仅2016年一年,便有14条道路竣工通车,21条开复工建设,新增通车里程180公里,是2015年的1.2倍还多。其中滨海西路、胜利南路隧道及道路、凤凰南路、金滩东路4条主干道路竣工通车,中心城区路网体系扩容至八横九纵,主干路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同时,微循环也得以进一步打通。

    而与烟台路网建设遥相呼应的,是地标建筑的次第崛起:2013年,市区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胜利区片改造正式启动。有着超过7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摇身一变为涵盖步行街、大型卖场、超市、五星级酒店、高档办公及居住为一体的市区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以往集中于芝罘区一隅的大型商圈,正随着愈来愈多商业综合体的拔地而起,令市民消费、休闲格局发生了地覆天翻的变化。

    三房合一租补分离模式常态化

    “今年我们第一次提交保障房申请,因为我和老伴年纪都大了,他又身有残疾,以前一家人只能挤在儿子家里,两代人住得别提有多挤了。去年1012日,在锦绣家园一楼选房大厅,选房的市民李俊花告诉记者。63岁的她相中了锦绣新天地10号楼一套面积为58.4㎡的保障房,从贴上选中标签,到领完相关证件、收据和明白纸,全程不过5分钟。

    2015年,烟台在省内率先启动三房合一、租补分离住房保障新模式。目前,常态化申请、多元化选择、货币化补贴、市场化运作等均已平稳启动。截止到去年年底,市中心区备案登记住房保障家庭2.45万户,其中1.54万户获得保障资格,在保租赁补贴家庭10295户,全年累计发放租赁补贴3549万元。如今烟台的房困户,住得放心、住得称心、住得舒心已然成为常态。

    14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2012年以来,烟台对棚户区实施全面改造,不到5年,92个城中(边)村基本完成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9万余户。5年来,烟台开展48个区片和233个城中()村改造,实施一批城乡道路、停车场、公交场站和过街天桥建设改造工程,白石、幸福西区片等群众期盼已久的城中村棚户区相继启动改造,中心城区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仅去年一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5770套,其中实施货币化安置11930户;获批国开行、农发行贷款授信30.6亿元。海阳市创新推出房票制度,既进一步提高了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同时又有效压减了房地产库存。

    同时,烟台还启动了14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入户端口以外的通信、有线电视设施设备全部实现由专业经营单位规范管理,供电、供水、供气设施设备、新配集中供热设施或进行供热改造均实现一户一表,令12.6万户城市家庭受益。

    城镇化率提升到62.1%

    “以前的旱厕,不但味道难闻、清洗麻烦,夏天苍蝇蚊子横飞,上个厕所别提多闹心了。现在好了,没有异味、清洗方便,改造也没花多少钱。在蓬莱市徐家集镇南罗村,村民杨学贵指着自家焕然一新的坐便器告诉记者。

    5年来,烟台坚持一核一群一带三轴的发展格局,推进中心城市、县域城市、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城镇化率由55.3%提升到62.1%。目前,烟台15个镇成为全国重点镇,28个村被评为国家、省传统村落或历史文化名村,96个村居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建成新型社区346个,改造农房30.8万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