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检务公开面对面”访谈启动 传递检察好声音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1-11 09:5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1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王国利)检察院是干吗的?批捕、公诉、查贪官?这些都是,但可不只这点事!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检务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检察院、走近检察官,今日起,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与大众网联合推出大型网络系列访谈节目“检务公开面对面”,陆续邀请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就检察检务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首期访谈中,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长安将做客大众网,通过与网友互动交流的方式,传递检察“好声音”。

    1至9月立查职务犯罪229人

    据刘长安副检察长介绍,今年以来,烟台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大、质量高、成果多。

    1至9月,共立查职务犯罪229人、增加11.7%。查办大案要案217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2人,科级以上干部60人、占立案总数的26.2%。

    目前,这些案件大都侦查终结,已起诉136人,已判决64人、全部为有罪判决,实行判决22人、实刑判决率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依法纠正一批司法不公问题

    今年来,针对过去监督渠道不畅、监督手段弱化等问题,我们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探索推行监督前信息共享,监督中抗诉、违法调查和检察建议等综合运用,监督后跟踪问效的诉讼监督模式,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刚性,依法监督纠正了一批司法不公、执法不严问题。
    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对派出所刑事执法等专项监督工作,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纠、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依法监督刑事立案57件、监督撤案143件,追捕追诉162人、不捕不诉799人。芝罘区院监督立案的崔波涉嫌贩卖毒品案、牟平区院追捕并起诉的贩卖毒品被告人孔卫东一审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强化刑事审判监督。突出监督二审书面审、法院依职权启动再审后改变原判决,以及判处缓刑、免刑、无罪等案件,共提出刑事抗诉21件,法院已改判或发回重审5件。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试点等活动,提出民事行政案件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7件,办理执行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5件。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等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纠正监管活动和监外执行违法69件。五是加大惩治司法腐败力度,依法查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0人,维护了法治尊严和司法廉洁。

    打造烟台“检务云”

    烟台检察机关按照省院打造“信息航母”的要求,依托全省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和省院检综平台,以服务检察工作为着力点,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对各种信息资源进行大整合,打造了烟台“检务云”。

    目前,烟台“检务云”实现了对公安、银行等45个部门数据查询、对全市所有行政执法信息即时监督,采集执法办案、惠民政策、“七站八所”执法司法等信息750万条,办理电子证据恢复、数据分析等案件160起,利用手机定位系统抓获36人,推动执法办案从传统人力型向现代科技型转变。

    今年全省检察长研讨班期间,省院吴鹏飞检察长及与会领导对烟台的检察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检务云建设给予很高评价。

 

    》》》 

    “检务公开面对面”今日启动 传递检察好声音

 

  部门负责人“上阵” 介绍检察工作那些事儿

  检察院的工作在网友眼中好像多少都带着神秘的面纱,但如果你觉得检察官只会在法庭里与犯人对簿公堂那就错了。检察院不仅承担着审查批准逮捕、决定起诉并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职能,还承担着对贪腐案件的侦查,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的职能。此外,检察机关还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基层检察室,深入群众切实提供服务与帮助。

  为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检察工作,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与大众网联合推出“检务公开面对面”大型系列访谈,将陆续邀请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以及侦查监督处、民事行政检察处、反贪污贿赂局、公诉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刑事执行检察处、控告申诉处、政治部人事处的部门负责人为网友现场解惑答疑。

  检察官们不仅会在理论的高度,探讨烟台检察机关如何做好本部门的日常工作,同时,还将结合相关案例对各自部门的具体业务范围进行介绍,让网友可以心中有数,全面了解烟台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

  现场解惑答疑

  除了介绍各自的工作,检察官们还将现场为网友朋友们答疑解惑。

  检察官们会对网友关心最多的问题进行解答,村主任有贪污行为反贪局管不管、检察机关如何对安全责任事故进行监督、对死刑案件的法律监督是怎样的流程?这些问题的通通可以在访谈中得到解答。

  每期访谈实行视频录播的方式。访谈之前,大众网烟台频道、大众网烟台论坛、山东手机报、烟台大众网微信(微信号:yt6016688)、山东24小时客户端将以“我给检察官捎句话”为题同步征集网友问题,在访谈期间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解答,并及时给予网友反馈。访谈结束后,大众网将对每期访谈内容进行提炼,形成“检务公开面对面”系列专题,供广大网民随时点击浏览。

  首期访谈中,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长安做客大众网,通过与网友互动交流的方式,传递检察“好声音”。如果您有问题想问检察官,可关注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名称: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号:ytsjcy)大众网微信(微信号:yt6016688)、山东24小时客户端给检察官“捎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