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孙雪卉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7:09:00   作者:

  曾经,我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因为母亲是独生女,所以我和父母、弟弟和姥爷一起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自从18年前母亲患病,这个家庭便生活在阴影里。面对苦难,我用自己的坚强为全家撑起爱的天空。

  母亲患病花掉所有积蓄

  1998年冬天,母亲查出肺癌。当时正在读大学的我请假回家,和父亲一起照顾母亲。尽管全力抢救,但是母亲肺上的癌细胞转移到了大脑。她彻夜头疼,我就给她捏着脖子减轻痛苦,一坚持就是好几个小时……不久后,母亲去世。那一年,我21岁,读大二,弟弟13岁,刚上初中。

  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巨大的生活压力全部落到50多岁的父亲肩上,姥爷也已80多岁。为了减轻家庭的压力,在承受住丧母的伤心与悲痛同时,我开始担起家里的重担。利用空闲时间打工筹集学费,攒钱还债。“生命中最美的、最应尽情享受的青春年华就这样早早地与我告别了。”从此,打扮穿戴饮食起居方面我从不计较,怎么省钱怎么来。

  父亲患脑血栓丧失劳动能力

  2003年春天,不幸再次降临。父亲患了脑血栓,经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虽然生活还能勉强自理,却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地里的活一下子全落在了我的身上。每次回家后,自己就跟陀螺似的忙个不停:给父亲和姥爷改善生活,清洗积攒了一周的衣物,随后下地干农活;返校前给老人们准备好换洗衣物,做好每天的饭菜,挨个盛在保鲜盒里冷藏到冰箱里,方便他们吃时加热。2003年深秋,父亲突发脑溢血,我正在招远监考,当时已经接近晚上10点钟,公交早已停运,学校领导帮我打车连夜从招远赶回莱州。面对再一次的不幸,我擦干眼泪,开始日夜细心照料。每天我骑车往返80多里路上下班,给他们精心调理饮食,定时理发、洗澡、拆洗衣服、被褥。遇到农忙的时候,早上不到4点,就下地干活,晚上10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但我没有怨言,因为我还能用并不强大的身躯为他们遮风挡雨。

  任教班级均取得优异成绩

  2010年初冬,父亲病重,完全瘫痪在床,吃饭需要人喂,还要不停给他翻身、按摩,以防生褥疮。而那时我怀孕了,作为一个34岁的高龄孕妇,医生嘱咐要多休息,然而怀孕几个月还拖着大肚子,我仍坚持给父亲洗衣服,冬天天冷要提着几十斤重的大桶去村头倒水。当时我还带了初二4个班的地理课,面临会考,任务艰巨。学校领导提出让我少上两个班的课,可我想,学生已经习惯了我的教学,临时换老师会影响学生的成绩,我不能耽误了孩子们。丈夫和公婆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动帮我照顾两位老人。我全身心投入会考,任教的4个班级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3年秋天,我一手操办了弟弟的婚事,事无巨细,事必躬亲。2014年9月,94岁的姥爷病倒了,我把孩子交给公婆,每天安排好班里的工作,就去医院照顾姥爷。10月20日早上,姥爷安详地离去了。他离开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孩子,你受苦了。”虽然生活的难题层出不穷,我并没有因私废公,努力做一名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我利用点滴时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放下架子和学生交朋友,蹲下身子和学生说话,以平等、博爱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课上,我尽量精讲多练,用鼓励性的语言,让学生更多地体会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心,教授的地理教学成绩在莱州市名列前茅。2009年获得莱州市优质课;2011年获得烟台市优质课。撰写的论文《让生活走进地理,让地理融入生活》在《莱州教育》发表。

  “你真是好样的。”从大学开始,这是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但我觉得苦难是一种磨练,让我比同龄人多了些坚强与豁达,对人生的价值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追求: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珍惜活着的每一个时刻,感恩生活,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无怨无悔地付出,全心全意地回报,尽为人子女,为人师长的本分,燃烧自己,点亮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