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梁国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7:02:00   作者:

  梁国华,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工作中,该同志不断拓展检察职能,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注重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并将事后的感化、挽救前移至事前预防和教育,坚持捕、诉、监、防一体化,贯彻诉前引导、庭审感化、案外帮教的办案模式;积极参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呵护青少年心灵”公益活动,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莱州市仁德之星”等荣誉称号。

  营造“四大基地”,全力打造“耐心教育、感化心灵、真心挽救”莱州未检品牌。

  检校共建,开拓创新“青少年观护帮教基地”。在她的倡导下,莱州市检察院未检科率先与烟台理工学校签订了“检校共建协议”,建立了市首个“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成立了“阳光工作室”。检校互动,开设“检察官讲堂”,以每年两次大型法制讲座的形式,送法进校园,在阳光工作室内设立“关爱热线”,提供了学生与检察官随时交流的机会。整合力量,实现“检校”帮教挽救。市检察院对该校学生于某(17岁)交通肇事案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处理,为帮其回归社会,她积极与学校取得联系,学校破格将因本次事故错过2012年就学机会的于某收录到2013年的新生中。为更好的实施帮教,她积极与班主任和家长联动,从学习和思想上跟进,启动“家检直通车”,了解到孩子晚上不能正常的入眠,白天不敢单独在家,事故对其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遂与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共同对其进行跟踪疏导,帮其重拾生活和学习的信心。

  检“心”协同——整合资源建立“青少年心理矫治基地”。在基地,她协同心理咨询师帮助孩子开展暖心疏导,双向保护,让受害未成年人走出心理阴霾,重新回到阳光下生活,已为10名涉罪未成年人、6名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开启封闭的心门,收到较好的效果。

  检企合作,在亚通和永丰彩印公司建立“企业观护帮教基地”。针对有悔过表现,符合条件的已满16周岁未成年人提供观护帮教和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为回归社会提供平台。目前已为2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就业锻炼机会。

  注重孝德感化,在莱州市老年福利中心建立“未成年人社会关爱教育基地”,把价值观、人生观迷失的涉罪未成年人带进社会福利中心,通过参加“公益劳动”、与老人交流等方式修复亲情,道德感化,帮其重塑人格。截至目前已组织20余名未成年人参加公益劳动。

  部门联动,开拓创新,积极开展观护未成年人成长活动。

  举办莱州市首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活动。为更好的帮助青少年学法、知法、维权,莱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团委、妇联、教体局等单位成功举办了“莱州首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牵头的“法治阳光伴我成长”烟台市首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活动中,她撰写的案例入选为赛题,指导参赛的莱州市双语中学代表队获得团队二等奖、莱州双语小学代表队获得团队三等奖的好成绩。

  防拐护童,注重预防让孩子在社会关护中健康成长。2015年针对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区、乡镇青少年开展了“护苗行动”,内容涵盖儿童防拐、女童保护、儿童生活安全三大方面。申报的“防拐护童、为爱同行” ——青年检察官“防拐”公益项目获得了2015年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暨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三是在普法中与未成年人携手并进。她不断开拓创新宣传形式,将活生生的案例搬进了课堂,让孩子摆脱不良习惯、学会自我保护和尽量远离犯罪。倡导发起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截至目前,她被莱州13所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开展了20余场法制讲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