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李俊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54:00   作者:

  他,热心公益事业,致力于爱心助学从未间断,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诠释着一名电网人的崇高追求,用坚毅和爱心铺就着他的助学之路。

  他叫李俊杰,是莱阳市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的一名专工,早年加入莱阳市青年志愿者组织,同时还是烟台扬帆助学莱阳服务队的成员。2013年,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带头成立了“善小”光明使者服务队,秉承“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他坚持小善常为,用真情奉献,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去展现电力职工的风采。

  踏遍梨乡,撒播环保公益的种子

  十多年来,李俊杰在工作之余经常和队友们为空巢老人、残障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做过环保、发动过义卖晚会、为白血病儿童进行过募捐,先后无偿捐助10多万元资助过20多个贫困家庭和孩子,走访过莱阳大半乡镇。“人活着就要为别人做点什么”,这就是他的人生格言。从第一次贫困家庭调查开始,到每一次的探望和资助,都使他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含义。

  为增强大家热爱家乡、热心环保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他和服务队员每年都会通过电话联系或网络组织环保志愿活动,先后开展过“爱我家乡,从我做起”娘娘山环保活动、“美化城市,有我有你”和“善小进社区”等公益行动,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救助贫困生,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绿荫

  爱心助学对学生的救助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每年几百元钱到几千元的经济资助上,李俊杰始终认为,真心的鼓励和帮助会改变孩子的性格和人生。

  助学不必舍近求远,需要帮助的人就在身边。李俊杰资助的贫困学生大多集中在周边乡镇农村,走访调查贫困学生相对较为方便。2012年底,他在参加义工活动时,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女孩孙心天。孙心天因家庭困难患有自闭症,身体发育不良,眼中充满了恐惧,不敢见人,不愿说话,自闭倾向明显。走进她的家庭,李俊杰更加震惊,孙心天的妈妈患有精神病并瘫痪在床,时刻离不开家人的照顾,居住的房屋低矮破旧,散发着阵阵霉味,且门窗上连块玻璃都没有。眼前的情景让他痛心不已,心里默默发誓:“一定要让小女孩走出自闭的生活,让她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

  李俊杰主动与孙心天结成帮扶对子,大家还给她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小甜甜”,希望她用甜美的笑容去面对生活的困难。他和队友首先对她家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安装好门窗玻璃,并对房屋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为“小甜甜”及家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温馨的生活环境。

  为了使“小甜甜”尽快走出自闭症的困扰,李俊杰上网查资料,走进医院请教专家,了解治疗自闭症的知识和方法。只要有时间,他就去看望“小甜甜”,引导她多动手做事情,陪她与邻居交流,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带她参加集体活动,一步一步地打开“小甜甜”紧闭的心门。

  关爱特殊群体,在付出中收获快乐

  “很多年前,一个特殊的日子让他接触到了一群特殊的孩子。那是一所培养和教育智障、聋哑等先天残疾孩子的特殊学校,那里的孩子们围绕在你的身边,他们会用很多方式去向你展现他们的开心和快乐。”李俊杰回忆说。他和校长老师们进行了细致的交谈,并开始关注这群与众不同的孩子。

  “他们最在意的,其实就是你的微笑。一张笑脸一个拥抱,就是这样简单的动作,你就会让他们快乐。他们会用无需语言的舞姿和歌声回报你,会牵着你的手,会抱着你,会带给你最真的感动。”李俊杰被深深地触动了。

  从那时起,每年的节假日和一些特殊日子李俊杰都会和“善小”的队员们、义工或志愿者去看望他们,为他们送去牛奶、肉、水果、学习用品和玩具等,给他们包饺子,陪他们上课做游戏,还和特校联合举办各种联欢活动和运动会,为孩子们带去欢乐。每次踏入校园时,孩拥簇在身边时欢喜的眼神,和离开时孩子们的依依不舍,都是他们坚持下去的无尽动力。

  如今,在李俊杰的带领下,莱阳市供电公司内外注册的“善小”光明使者服务队员已达到100多人,他们将2个帮扶村、6个社区、1个养老院和市特殊教育学校列为“善小”活动基地,共同践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梦想。

  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李俊杰在助学的道路上,经历过欺骗、质疑、无奈的放弃和无法磨灭的遗憾,也听到过冷讽热嘲,深感“好人难做”,更经历过彷徨、无助,甚至怀疑、产生过动摇,但收获最多的,还是欣慰和快乐。近几年,李俊杰先后荣获“山东好人”、省电力公司“善小”金牌个人、莱阳市“梨乡好人”和烟台供电系统“十大道德模范”等称号,并在2015年2月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这更加坚定了他做下去的信心和力量。

  “人活着就要为别人做点什么,在付出中收获快乐。”李俊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