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邵愉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53:00   作者:

  邵愉杰,男,16岁,烟台三中高二9班学生。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学生,但他的内心却有着一股浩然正气和热血心肠,热心、诚实的性格铸就了他不平凡的事迹。

  2013年8月24日下午,邵愉杰和同学们在烟台大学附近的海水浴场游玩,忽然他们听到远处传来了呼喊的声音,邵愉杰和同学们急忙跑过去,只见一个阿姨指着水中,高声尖叫“有人溺水了!”,顺着她的手,邵愉杰和同学们看见一位老大爷躺在水中,被海浪打的一沉一浮,而旁边一位老奶奶(老大爷的妻子)心急火燎、哭天喊地想要下水去救人,看到这一情景,邵愉杰来不及多想,奋不顾身地冲进了海里,快速游到老人的身边,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凭他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把老人拖出海,恰巧一位好心的阿姨也游了过来,二人齐心协力把老大爷抬到了岸边。

  只见老人口吐白沫,鼻子里不停的往外出血,眼睛也黑的可怕,肚子也胀胀的。邵愉杰将耳朵贴在在老人的胸部,感觉到了老人心脏轻微的跳动,还有希望!必须和时间赛跑!邵愉杰迅速让同学拨打120急求电话,他自己跪在老人的侧边,用生物课上学到的急救措施,将老人的头部放平,对老人进行心脏胸外按压。一下、两下……汗水顺着他的脸颊向下淌,边上的人看了不忍,要接把手,邵愉杰怕贻误了最佳救助时间,坚持地做着。当救护车赶到时,邵愉杰已累得没了力气。

  经过一个多小时地抢救,溺水老人渐渐苏醒了过来。原来老人游泳时突发心脏病,导致失去意识、溺水遇险。幸亏被邵愉杰救上岸并及时进行了胸外按压,如果再晚一点,结局可能就会是另一种情况。看到老人平安无恙,邵愉杰和同学们悄悄的离开了医院。

  第二天,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来到了邵愉杰家里,当记者问起“像你这么大的孩子,自己都可能保护不好自己,竟然敢在那么危机的情况下主动救人……现在社会上碰瓷、讹人的事情很多,你当时想的什么,不怕被讹吗?”憨厚的邵愉杰笑笑说:“救人是应该的,在别人遇到危险出手相救是应该的,不仅仅是我,就算是别人碰到这种情况,他们也一定会出手相救的。”

  记得泰戈尔曾写过这样一句诗“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正像邵愉杰一样,做了好事不留痕迹、不图回报,让他的善念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做一次见义勇为也不难,难在每一次危难面前,都有他的身影。

  过了两天,在邵愉杰回家的路上,他看见一个小男孩在马路中间玩耍,而此时一辆车正奔驰而来,眼看就要发生惨剧,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邵愉杰没有思考,本能地再次冲了上去,将小男孩拽到安全地带。汽车从他的身边疾驰而过,他自己重重地跌倒在地上,脚腕和胳膊均被擦伤。见小男孩安然无恙,他开心地笑了!

  是的,在危难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的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和谐社会,正是有这样的人存在,人民才更安全,生活才更美好!邵愉杰同学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事迹,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为我们的社会树立了一个正义的榜样;他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年轻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一份绚丽的色彩。

  而今,身处烟台三中,邵愉杰同学更是处处发挥正能量,当被问及当时救人的感受时,他表示,当一个生命即将被大海吞噬时,也许很多人会再三考虑,会犹豫,然而对于我,只想到了救人要紧,如果“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那么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敢去想象,救人是一种正确的价值取向,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不能为了物质和金钱而丧失了善良的人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