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吕艳荣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40:00   作者:

  吕艳荣,女,汉族,1980年3月出生,山东龙口人,大学学历,山东丛林集团焊接工程师。2014年度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5年获得龙口市职工创新能手及龙口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3年7月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工程系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四年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取得了英语国家六级资格证书,自2004年3月在丛林集团任职以来,主要从事机械设计研发、焊接资质认证、国际焊工培训考证工作及轨道车辆铝合金部件焊接技术等工作。

  所从事的机械设计研发工作:丛林集团铝业公司淬火炉的研发设计、机械用多功能推拉式小车的设计、新一代350KM高速列车400L铝合金水箱的设计、南车四方高速列车牵引变压器安装梁组成的研发制作等项目。

  其中的南车四方高速列车牵引变压器安装梁组成,作为动车组牵引辅助供电一体式变流器吊挂装置,通过横向梁结构与纵向梁结构之间的焊接连接,是一种复杂的框架式吊挂结构。它需要承受超过4吨载荷,同时承受EN12663标准规定的加速度载荷和非正常工况载荷,是重要的受力部件。

  通过对该产品通过对焊接接头的受力分析,她进行了5项自主创新设计,有效解决了安装梁焊缝收缩问题导致的整体尺寸超差问题,最终满足了高速列车牵引变压器安装梁结构强度大,刚度高,抵抗变形能力强,安全系数高,延长了安装梁的使用寿命。

  总之,通过长期不断深入生产一线,目前在生产工艺技术层面上做到了工艺引领并服务于生产,为今后制造复杂结构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为公司创造了低成本高利润的效益且产品结构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焊工培训及考证工作:在焊工培训及考证工作期间,经过对焊接操作人员理论知识、车间现场实践操作手法指导及焊接设备调试培训工作,顺利为公司培训了优秀焊工及自动焊操作人员60多名,为公司焊接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软件资源。

  轨道车辆部件焊接技术工作:波导管项目地铁控制信号无限传输用微波漏隙波导管装置-北京二号线、深圳二号线及五号线的研制与生产;南车机车车辆厂200KM动卧700L铝合金水箱的焊接加工;广佛线地铁铝模块(车顶、侧墙及端墙模块)的设计、上海地铁3&4号线及11号线地铁模块的焊接加工制作;广佛线B型整车的铝模块焊接加工工艺技术指导工作。

  以上项目均属于轨道车辆焊接项目,属于车辆的主要部件,项目本身对焊接质量的要求较高(EN15085焊接质量等级中较高的CP C1、CP C2级别),而产品的材料均是较轻铝合金材料焊接,由于铝合金本身独特的物理及化学性能,决定了骑在产品制作过程中必然产生一系列困难(如易氧化、易产生气孔、易焊穿及易产生裂纹等),为达到最好的熔合状态机满足焊缝强度要求,每个项目均经过多次的产品试制焊接试验、工艺分析调整的过程,将最终高质量的产品批量供给客户。

  分析总结经验,发表学术论文:个人通过平时的生产现场的经验积累,结合一线生产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总结有铝合金型材及铝合金焊接工艺在高速列车方面的技术要点,在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上发表了《高速列车车体用A6N01铝合金型材焊接裂纹研究》、《高速列车车体用A6N01铝合金超宽空心型材的研制》等多篇技术论文,通过不断的与同行企业进行技术经验交流,共进步同发展;

  经过多年的机械设计研发及焊接产品工艺实践验证等工作的锻炼,个人的专业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同时通过运用丰富的焊接质量管理工作经验,为企业运行培养了必需的人力资源,为公司项目生产制作方面赢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