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解居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26:00   作者:

  解居麟,男,汉族,1979年6月出生,山东龙口人,研究生学历,九三学社社员,龙口市大川活塞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荣获2015年龙口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龙口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

  2001年大学毕业后,解居麟在公司从基层做起,先担任技术员,由于工作出色,很快担任了车间主任。看到当时车间废品率居高不下的现状,他狠抓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在刀具和工艺上进行了大胆改进,使产品质量很快得到了提高。期间,他时刻关注着中国活塞业的发展,认为中国活塞业要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重视技术进步,朝着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方面迈进。他十分重视企业内部管理,尤为重视企业基础管理工作、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在他担任副总经理后,又在企业基础管理上狠下功夫,共建立健全了100多项规章制度。企业在管理上步入了正规。然而市场是严酷的,由于公司在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着明显不足,只能依靠仅有的几款活塞立足于市场,而且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明显表现出了后劲不足的特征。他心急如焚,决心在新产品开发上进行一场大刀阔斧的创新,以改变企业后劲不足的现状。他带领研发小组废寝忘食,刻苦攻克一道道难关,终于在新产品开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所研发的新型活塞产品、活塞自动铸造机及活塞加工专用设备研制与开发以及汽车空调压缩机等,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短短几年就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八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07年,解居麟担任了公司总经理职务。在他担任总经理短短几年里,企业规模得到了迅速扩大,主要生产汽车、气泵、摩托车的活塞及空调压缩机、制冷压缩机、柴油机的活塞等产品。公司系高新技术产业,为国家活塞行业组长单位,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埃及、巴基斯坦、英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百川”活塞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公司先后获得多项产品专利,自主创新研制活塞加工设备具有全自控、柔性、高精度等特点,填补了国内外高精度活塞加工设备的空白。先后开发研制DC100、DC150a、DC200一系列数控加工中心,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山东省首批“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国家重点新产品等荣誉,公司现有员工86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20人,厂房建筑面积3.6万m?,拥有固定资产8800万元,近百条生产线,500多台数控加工机床,模具与加工能力稳居中国业内前三。

  他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注重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科技力量的壮大。他大力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企业由过去仅有几名技术人员发展到目前有博士2人,硕士6人,各类工程技术人员220人。解居麟同志十分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放在头等位置上抓,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三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2009年他又主抓了DC150a数控全自动活塞加工中心的研制成功,每条生产线可减少60万元人民币,每条生产线每年可为企业多创造利润11万元左右,节能30600度,节约用地2800平方米。获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活塞数控全自动生产技术已经迈入了国际先进水平,从此打破了一直由欧、美、日等先进国家主宰的活塞先进设备技术局面,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同年,数控全自动活塞加工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他的带动和倡导下,企业每年在新产品开发方面都有近百项新产品开发出来。

  解居麟同志十分重视青年员工创新创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他结合当前开展的“四德”教育活动,提出了“讲究社会公德,爱护公共环境”、“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在青年员工中大力推行激励机制,制定了合理化建议管理制度,在全厂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气氛。

  解居麟同志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他积极倡导和构建企业文化,提出了企业文化的理念,企业精神等。企业每年的节假日,他带领青年员工到东方家园开展文化活动,为了丰富和活跃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员工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室。他还十分重视员工福利待遇的发放,每到重大节日期间,给员工发放各种福利待遇,最近还做出了对离家较远不能回家的员工寄送福利待遇的决定,同时还为每名过生日的员工准备了生日蛋糕,在食堂为员工过一个愉快的生日。每月还为铸造车间的员工发放福利待遇。通过关心员工生活,注重企业的细节文化,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行动中来。

  解居麟同志十分重视企业诚信和社会信誉。近几年来,他狠抓了企业的社会信誉度和诚信度,使企业的社会信誉和诚信度大大提高。连续几年被省工商局授予信用企业。2008年被授予三A级信用企业,2010年被授予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并被省企业信用协会吸收为会员单位。

  解居麟同志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奉献爱心。近年来,他非常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非常关心地震灾情,并向灾民伸出热情援手,带头捐款1万元,并组织全厂捐款,捐款总额达到4万多元。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帮助灾区人民渡过生活难关。同时每年都给周围几个村的学校捐助,每个学校每年的捐助都在5000元以上,主要用于中小学生提高学习环境。与周围村建立“手拉手”帮扶活动,解决邻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他每年都在捐资助学、爱心捐款、教师节、六一儿童节期间奉献爱心,还对残疾人进行了捐助。他非常关心和积极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近几年来共帮助数百名职工和残疾人实现了再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