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姜常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46:00   作者:

  

    在海阳,提到面食就让人想到郭城摔面,提到郭城摔面就不得不提常论郭城摔面。凡是到过常论郭城摔面的顾客都树大拇指:常论是个厚道人。

  有一种经营理念叫诚信

  33岁的姜常论是海阳市徐家店镇晶山后村,家庭的困难让他早早就下了学。当年只有15岁的他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为了生计,他来到郭城开始学习摔面手艺。五年的学徒时间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摔面师傅。20岁出徒后,他先后在桃村、徐家店、烟台、莱阳等地从事摔面,精益求精的手艺,每到一地都受到顾客的赞誉。2012年,姜常论来到海阳城区,开办了他的第一家摔面店,小店不大,可凭借着精湛的手艺,很快就在城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随着小店生意的兴隆,各种推销原材料的客户也纷纷找上门来,面粉、油料、猪骨等摔面必需品更是给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价格。在利益面前,姜常论没有被不义之财所诱惑。他算了一笔账:冰冻的猪骨5元一斤,新鲜的猪骨8元一斤;普通面粉75元一袋,精粉85元一袋;花生油价格差的更是离谱,一年下来就少七、八万的收入。可姜常论牢记经营前爷爷送的一句话:十成的买卖需要实成的人才能做到。正是爷爷的教诲,姜常论拒绝了他们的推销,而是经过市场考察,定点采购,保证了摔面的品质,也赢得了顾客的称赞。姜常论总说,新鲜的东西能做出好的味道,味道的好坏能看出做人的品质。

  有一种社会责任叫传承

  郭城摔面做为烟台四大品牌面食之一,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2006被确定为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学徒开始,姜常论就对摔面有种特殊的感情。在苦心钻研技术的同时,姜常论还对传统工艺进行了创新改造,在传统猪骨面的基础上,先后创新制作了蔬菜摔面、海鲜摔面等特色,使郭城摔面这一传统美食得以发扬光大,内容更加丰富。2006年,烟台市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统计时,姜常论在众多摔面艺人中脱颖而出,被命名为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城摔面传承人。为传承郭城摔面,他先后收徒20多人,在学徒中,有好多是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相同的经历让他倾心传授。在传授中,他不仅分文不收,还管吃管住,对困难较大的还给予适当的资金帮助。祝延丰是来自海阳市朱吴镇朱吴村的一名小伙子,父亲腰间盘突出、母亲类风湿都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姜常论听说后,收他为待,手把手教,吃住在一起,两年后,祝延丰出徒独挡一面,如今月工资7000多元,他说,跟姜常论学手艺,不仅学到技术,更学到怎么做人。

  有一种社会担当叫奉献

  十几年的打拼,姜常论在海阳城区拥有了2家属于自己的店面,生意也越来越红火,稳定下来的姜常论常想着他困难时曾得到很多人的帮助,他也想着做点实际事情回报社会。2014年冬天的一天,他一大早去市场采购时,看到天不亮环卫工人就开始忙碌,深受感动,他主动联系到海阳环卫处,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在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里,他先后在2个店铺为海阳环卫工人提供1500人次的免费早餐。今年五一前夕,他又自费买了礼物看望了环卫工人,并在五一早餐时,为20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了免费早餐。在今年端午节时,他又带上自包的粽子,带上摔面的家什来到敬老院看望了老人,并现场为老人们制作了摔面,让老人们度过了一难忘的端午节。姜常论常说,是社会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我尽我所能做点事情就是对他们的报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