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叶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5:49:00   作者:

  

    叶明从警8年,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多次,2012年被市公安局授予打击防范“两抢一盗”犯罪大会战先进个人。2015年,荣立二等功。

  “奉献、为民、忠诚”,从警8年来,叶明始终将人民警察的宗旨铭记在心,将青春年华奉献给警察这个职业,在基层岗位上,默默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不破案不罢休的“案痴”

  叶明是分局有名的“案痴”,每当听到有案情、有线索,他就兴奋不已,哪里有困难、有硬仗,他争着干、抢着上。遇到奇案、怪案,他总愿意查阅相关法律资料,与人探讨,找到破案、结案最合理的途径。在同事眼中,他是了专治各种“疑难杂症”的“老中医”,在领导眼中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骨干战将。从警八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70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抓获逃犯3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洒下几分汗水就有几分收获,他先后两次当选治安民警标兵。

  2014年4月份,开发区发生多起以介绍对象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受骗对象多为老年人,其中一起案件发生在叶明同志所在辖区,嫌疑人以介绍对象为由,与受害老人建立联系,而后多次假扮“女对象”以家中出事等理由先后诈骗受害人8万余元。案发后,辖区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侦查工作,但嫌疑人如同“人间蒸发”一样,近一年时间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大家都已认定这是一起“死案”,只有叶明始终锲而不舍地入户查访。为了这起案子,他历时八个月先后走访群众120余户,排查各类线索13余条,终于发现嫌疑人上网记录,并成功将其抓获。

  临危不惧勇擒凶犯

  2015年5月27日,莱山分局民警沈成磊抓捕犯罪嫌疑人行动中遇刺牺牲。接市局通报,嫌疑人身怀凶器逃离现场,随时可能再次作案,社会危害性极大,必须尽快将其绳之以法。

  发案后,分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和一级巡防机制,叶明主动请缨,要求加入追捕犯罪嫌疑人李某行动中,抓住凶犯以慰战友在天之灵!

  开发区分局经过细致研判分析后,认为李辉很有可能从河滨路南首卡点进入开发区,于是安排实战经验丰富的叶明、魏威及马长春带领七名辅警在此处设卡拦截。到28日凌晨2时许,盘查组检查了1500余辆车,盘查了4000余人,但是依然没有嫌疑人的踪影。凌晨2点40分,叶明拦住了一辆迎面驶来的出租车。观察车内情况后,他发现后排坐着的男子身着的红色上衣和魁梧身材与犯罪嫌疑人形象高度吻合。他立即提高警惕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命令司机下车接受检查,要求车上乘客出示身份证件。该男子摇下车窗自称王*刚,伸手递上了一张名为并递出一张王*刚的身份证。但是凶犯的相貌和眼神早已被叶明熟记于心。他一边立即后撤,右手拔枪上膛指向该男子,“把手放在头顶!”。凶犯看着车外黑洞洞的枪口,自知逃跑无望,放弃了抵抗。至此,历时12个小时,“5.27”袭警杀人命案成功告破。

  为工作对家庭心怀愧疚

  叶明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还有两个哥哥,陪着70多岁的父母在数千里之外的新疆老家务农。叶明工作至今8年了,只回家了三次,加在一起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还不算要耗费在路上的时间。虽然家在外地的民警每年都有探亲假,但是叶明总觉得不好意思,耽误工作进度不说,还要给同事增加负担,所以他能不请假就不请。

  叶明的妻子也渐渐习惯了他工作的繁忙和危险,这样的生活不知不觉就过了许多年。妻子知道,嫁给叶明就意味着自己要独立支撑起这个小家庭,默默地付出。叶明从开始就给她打过预防针,她也知道,叶明的工作是有多么繁忙。但是当叶明的加班变成家常便饭、纪念日永远都是一个人过、父母不在身边家里都要自己操持的时候,曾经以为不是问题的问题都变成了问题,妻子的心里也是五味陈杂的。尤其是对工作抱有无限热情的叶明觉得加班是自己分内事、打电话过去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说自己不懂事、24小时巡逻之后倒头就睡的时候,妻子的内心既感到委屈难过,又心疼担心叶明的身体吃不消。

  有人说,坚定的人生就是走一条永远不会后悔的路。叶明大概就是如此。警察这条路不好走,需要牺牲的也多,可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这是他的梦想,他用自己的青春筑梦,用行动诠释“奉献、为民、忠诚”的警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