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王茂忠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5:45:00   作者:

  

    王茂忠,男,35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02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莱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王茂忠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英勇顽强,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56余人,其中吸贩毒违法犯罪人员246人,查获网上逃犯137人,破获治安刑事案件431起,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成为办理民生案件的行家、传播技战法的教官,更成为禁毒战线的能手、创满意的模范。多次被莱阳市公安局表彰为“抓捕能手”和缉毒先进个人,先后荣获莱阳市“十佳政法干警”、莱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公安系统“爱民模范”、烟台政法系统“青年卫士”全省公安机关和谐警民关系暨“大走访”开门评警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5次被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青春无悔,日夜坚守巡防第一线。

  王茂忠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巡警一线,一干就是14年。他主持巡警便衣队的工作期间,不顾夏季蚊虫叮咬,冬季寒风刺骨,常常整夜蹲守抓捕犯罪嫌疑人。夜间巡逻至凌晨1点钟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打盹、犯罪分子出没的时候,王茂忠就在巡逻过程中与队员讨论街面出现的人员、车辆是否是可疑人员,以此来激发队员的工作热情,发现可疑人员、车辆立即盘查,无数个夜晚,王茂忠带领队员穿梭在莱阳的大街小巷。街面巡逻盘查也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险,犯罪嫌疑人随时可能拒捕脱逃,为制服犯罪嫌疑人他曾经3次受伤。犯罪嫌疑人一旦抓捕归案更是最艰苦的关键阶段,对嫌疑人进行取证、审讯,直至案件办理完毕,往往要连续奋战五、六个日夜。这样的情况在王茂忠来讲,已是家常便饭。

  勤勉敬业,严打违法犯罪显伸手。

  为提高巡逻防控效能,王茂忠仔细分析街面盗抢案件特点,潜心研究巡警岗位巡逻盘查技能工作法,创新总结出“王茂忠巡防四法”,王茂忠也被莱阳市局确定为巡逻盘查方面的教官,安排其传授战法、培训新入警人员、治安一线民警,受课民警达763人次,提升了莱阳治安防控打击街面违法犯罪能力。近年来,巡警大队的街面抓获数、破案数逐年上升,其中巡警大队2015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数量比三年前提高了2.2倍。王茂忠还在查控犯罪嫌疑过程中,练就了一双分辨吸毒违法人员的“火眼”,通过观察嫌疑人脸色、眼睛、牙齿,能迅速判断出该人是否吸毒,让涉毒人员闻风丧胆。2014年10月,公安部开展“百城禁毒会战”以来,王茂忠凭借多年积累的禁毒工作经验,先后抓获32名吸贩毒违法犯罪分子,成为全局公认的第一抓捕能手。

  舍己救人,满腔热情解民忧。

  王茂忠始终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面对群众的纠纷争执,王茂忠总是耐心地倾听双方争执原因,热情地化解双方的矛盾。自2010年以来,王茂忠带领民警处置纠纷打架警情1400余起,无一起投诉,群众满意率达100%,收到感谢信70余封,锦旗45面。2013年3月14日14时,王茂忠在例行巡逻时,接到110指令:莱阳岘河大桥下有人落水。接警后,王茂忠仅用2分钟就赶到现场,发现落水者正在河中央挣扎,脱掉棉衣,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全然不顾河底的玻璃将脚掌划破,终将奄奄一息的跳河自杀的妇女宋某救上岸。这已经是王茂忠第3次跳入河中勇救落水群众,此举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5年3月6日20时许,王茂忠带领民警巡逻,在南关小学门口发现衣着单薄地刘长群老人蜷在门口,王茂忠迅速让老人上车,回到单位后买来热饭,由于老人长时间未进食,精神恍惚,王茂忠通过全国人口信息检索,当晚23时许终于通过当地派出所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当晚王茂忠为老人找好住处,3月7日10时许,老人的儿子刘广朝从河南老家赶到莱阳,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临行前,刘广朝掏出1000元钱要塞给王茂忠,被王茂忠婉言谢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