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程粤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5:21:00   作者:

  

    程粤,男,汉族,1982年8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龙口港集团有限公司港埠分公司固机队副队长。2008年在龙口市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获“龙口市技术能手”称号和“龙口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9年获龙口港集团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2011年“硫磺破碎自动灌包系统的研发与应用”获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4年、2015年获龙口港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获烟台市特别关注“最美青工”荣誉称号;2015年“全自动输煤双站PLC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获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程粤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勇挑工作重担、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专业技术工作。凭着敢于探索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干劲,现已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设备技术队长。“生命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这是他在学生时代就信奉的一句名言。工作后一路走来,他努力去实现他的人生理想,勤奋、严谨、务实、求真是他踏下的步步坚实的脚印。

  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岗位业务的带头人

  从进入龙口港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知道唯有勤奋努力、踏实肯干才能使自己从一个新手成为能手。在任何情况下,他始终冲在工作最前线,坚持深入码头作业现场和设备维修现场,掌握设备第一手资料,多学、多看、多实践,借鉴老师傅的经验,将自身体会融合到自己的工作中,并学以致用。近几年,他先后发表了《基于改进D-S证明理论的小电流接地系统故障选线方法研究》、《基于PLC的圆盘锯石机自动化改造》、《全自动硫磺灌包机防堵转系统设计》、《门座起重机回转机构制动器的应用分析》等多篇论文成果。荣获“烟台市特别关注最美青工”“龙口市青年岗位标兵”、“龙口市技术能手”、“龙口港优秀大学生”、“龙口港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创新提效的领头雁

  在创新创效之路上,他也从未停止过脚步。在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对特定的故障现象,通过科学的分析,总结了许多经验,日积月累,成为他日后解决问题宝贵的资源库。龙口港输煤固定皮带机于1988年投入使用,部分控制线路出现老化、短路、对地故障,部分器件使用年限已久,性能下降,已无法采购,导致控制系统可靠性、稳定性降低,控制系统仅具有手动启动功能,加之泊位后场地加高后地势明显高于皮带机电缆沟,雨季势必导致雨水大量灌入电缆沟,容易造成控制线路损坏的情况,2014年,由他带领的项目攻关小组,在客观分析自身技术力量和设备技术状况的基础上,勇担重任,本着简化线路,提高安全可靠性,便于检查维护的原则,对输煤固定皮带机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他提出了采用双站PLC控制,双站PLC之间采用电厂运行信号、驱动站故障、紧停信号、3#皮带机启动、3#皮带机运行反馈等信号相互关联和直流驱动的方式进行控制,攻克了技术难题,较原来控制方式减少了90%的电缆使用量,直接为公司节省了近20余万元的材料成本。近几年,该同志所带领的团队还完成了《硫磺破碎自动灌包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楔形节取出器研制与应用》、《门座起重机实训台研发与应用》、《钢丝绳更换工艺》、《箱式灌包机自动上料系统设计》、《25T、40T门机钢丝绳更换消音系统设计》等多项科技成果,荣获了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龙口港科技项目一、二等奖等奖项。

  努力付出,甘于奉献,员工心中的好导师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基层作业事情多,任务重,但他总是积极应对,始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工作,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每当遇到疑难问题、大型维修或重点工作时,无论何时何地,作业和维修现场都会出现他的身影,都会发现他在查找故障、解决问题。工作的辛劳和身体的不适,掩盖不住他内心的坚定和喜悦,他常说:“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工作虽然辛劳,但心不苦。我为这份辛劳而骄傲”。“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随着港口吞吐量的不断增加,大型设备、进口新设备随之大幅增加,新技术、新工艺快速更新换代,青年员工数量不断增长,员工技能水平直接影响到设备管理水平。他在努力提高自身技能素质的同时,通过“以老带新”、对员工委以课题、专题培训等方式,督促、引导其他员工不断学习、实践,提高整体水平。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该同志正是以持之以恒、严于律己的精神,做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智慧和勤奋奉献给了龙口港,给了这份神圣而光荣的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