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志愿服务滋润烟台大地 汇聚正能量推进文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2-28 23:48:00   作者:

  

滨州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义诊

    大众网烟台2月28日讯 (记者 王瑜) 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京举行。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烟台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不仅在于光鲜亮丽的外表,更在于散发核心精神的城市之魂,而这种精神,正是来源于持续汇聚社会正能量的志愿服务事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村里有文艺演出了,村里来了医生义诊了!”2014年11月16日,烟台牟平区龙泉镇官道北村热闹非凡,学雷锋烟台市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7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这里,为村民们送“文艺演出”,送“医疗服务”。学雷锋烟台市爱心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是烟台市文明办、团市委领导下的民间公益队伍,该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志愿服务精神,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志愿服务理念,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志愿服务目标。“截至目前,我们积极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等志愿帮扶活动38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多万小时,为救助人员募集救助资金11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生517名,服务队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烟台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并且得到中央、省文明办及烟台市领导的赞扬,目前服务队已成为一支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工作、以青年志愿者为主干力量、以文艺演出为特色优势的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队长王建光说。

  2007年,王建光注册成为一名慈善义工,几乎每一个周末,都会去做公益活动。“起初,就我自己一个人,后来我家人开始参与,再后来,身边的慈善义工越来越多,公益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他说。2011年,王建光来到烟台市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注册成立了“学雷锋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四年间,服务队组织策划情暖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残疾人、贫困学子、困难家庭等一系列关爱活动230余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0000多个小时,成为全市有影响的志愿服务队。

  王建光和他的学雷锋烟台市爱心使者服务队的故事,只是烟台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烟台市志愿服务工作从1994年青年志愿者行动起步,到目前已走过20年的历程。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发展,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救助帮扶困难群体、承办省运会、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进“爱心烟台”建设等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带来了社会风气的转变。近年来,全市围绕实现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持久、常态开展、不断提升”这一目标,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方面钻研探索,形成了一些有用有效的制度机制,在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期化、规范化方面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效果。

  为让志愿者更加规范、有效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精神实现更大社会价值。2011年,烟台市文明办开通烟台志愿者网站,制定《烟台市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设置统一的网上注册平台及“烟台志愿者”标识。只要点击“烟台市注册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市民可以随时随地申请志愿者登记、注册。

  与规范招募、注册程序同步进行的,是志愿者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烟台市启动了志愿者培训制度,坚持先培训、后上岗,通过遍布高校、社区、企业的培训基地和网上培训课堂,对新注册志愿者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传授服务技能,提高他们参与志愿活动的素质和水平,特别是在办省运会、亚洲沙滩运动会和一些国际性重大经贸活动期间,全市先后开展大型活动培训200余场次,培训志愿者13000多人次,都出色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任务。

  不仅如此,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离不开完善的组织运行机制。烟台市成立全市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将志愿服务作为基层群众性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以市、区两级文明委名义,组织动员广大市民义务开展礼仪宣传、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卫生保洁等活动;发挥部门、行业优势,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文明办系统的文明传播志愿者、民政系统的社区志愿者、卫生系统的“白衣使者团”、文明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联结起了全市1000多家基层单位,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坚持组织推动与社会倡导相结合,支持市民自发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先后涌现出社会化志愿服务组织已达700多个。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