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一张榜单看四德 这是文明的“黄金时代”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2-28 22:54:00   作者:

 

盖春燕

  大众网烟台3月1日讯(记者 王遥驰) 位于莱州市区东南的郭家店镇朱家村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这里却是全国、全省、全市“四德工程”的发源地。在村墙上贴着的,那张大红纸写着的“孝德公示榜”,从1983年一直张贴到今天。每年,把村里每家每户赡养孝敬老人的情况以这种方法公示出来,已经成了这个村里的村规民约。

  而现在,这张红榜已经迅速推广到了烟台各地,市、镇、机关、村企、学校各级都树起了“善行义举四德榜”,这已经成为了烟台道德文化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的一大特色。仅仅莱州一市,在镇村主要街道、文化大院内有“善行义举四德榜”3000多处,而招远市也打造了文化宣传街83条,“四德榜”建榜率达到57.1%。到2014年7月,全烟台市内便有6200个村居建立了“四德榜”,建榜率高达91.4%。而烟台市先后90人入选山东好人榜,7人获年度“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称号,2人荣获“每周之星十大年度人物”的成绩,也在佐证着这6200张榜单的分量与真实性。

  2014年8月18日下午2时,莱阳的逄丽丽骑着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回家,当她们走到姜疃镇瑶头村西的一座中型水库旁时,一辆逆行的大货车忽然驶过。慌了神的逄丽丽母女一阵手忙脚乱,自行车冲出了道路,两人顺着斜坡滚进了3米深的水库。回家探亲的北京驻军某部士官盖春燕与姑姑恰好路过,听到了逄丽丽的呼救。没有犹豫,盖春燕跳进了水库中。危急时刻,水已经漫过了盖春燕的腰部,而双腿也已经陷入库底的淤泥中,她奋力将母女二人往岸边拥,与姑姑共同救起了落水的逄丽丽和女儿。在妥善地安排了母女后,盖春燕拖着疲惫的身体,悄然离开...

  一个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盖春燕的一跃,是爱德,更是军魂。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