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好人”用行动来诠释全国文明城市内涵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2-28 17:0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8日讯 (记者 王瑜) 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烟台,素以古道热肠、急公好义著称的烟台人,用一颗颗向善之心,诠释了普通人贴近社会的美好。在生活中,他们或任劳任怨尽着孝道本分,或兢兢业业坚守平凡岗位。在精神上,他们却解读了烟台这座文明城市的思想高度,诠释了烟台这座爱心城市的品格内涵。从安立盛到刁娜,从刘盛兰到王华堂夫妇,近年来,烟台涌现出一批“烟台好人”,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传递着感动,体现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文明。

   

  刘盛兰: 9旬拾荒老人16年捐款5万多元

  90岁的刘盛兰老人,从1996年至今16年来,通过拾荒先后资助贫困学生近百名,资助金额达到5万多元,受他捐助的学生,北到黑龙江,南到广西、云南、海南,西到青海、甘肃、陕西、山西,既有大学生,也有中小学生,无一不是他资助的范围。

  1996年,刘盛兰无意中从一张废旧报纸上看到:邹城市王村乡东洪洋村13岁的中学生吕亚洲,因家庭发生变故,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家里只剩下瘫痪在床的85岁的曾祖母和60岁的奶奶,面临着辍学危险。经过仔细考虑,老人给吕亚洲写了一封信,一边鼓励他安心上学,一边随信寄去了50元钱。

  从那以后,老人就一发不可收,他一面从捡来的废旧报纸上获得失学孩子的信息,一面把自己辛辛苦苦捡破烂挣来的钱寄给那些孩子。就在刘盛兰大把大把往外寄钱的同时,他自己却过着如同乞丐一样甚至有些自虐的生活。穿的衣服一年只有冬夏两套,吃的菜都是从菜市场里捡的烂了的土豆、萝卜。这两年,老人出了5次车祸,从未舍得花一分钱治病,他说:“我是捐得越多就越高兴。”

 

  安立盛:“老雷锋”变身“小巷总理”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到了古稀之年还在坚持,做了一辈子无怨无悔。“学雷锋”说说容易,做起来却着实不易。72岁的安立盛,和雷锋是同时代的人,他把“学雷锋、做好事”作为自己一生的信条,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他“学雷锋”的诺言。

  安立盛家境并不富裕,但他有个“随手捐”的习惯,从1961年发第一个月工资起就开始了,除留下基本的生活费外,其余的工资都帮助了别人。多年来,他累计向社会捐款近30000元。安立盛说,“我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只不过一直在‘学雷锋’罢了。”

  一个人学雷锋是点,组织大家一起学才是面。这是安立盛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学雷锋的他逐渐意识到,做好事善事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而要发动群众一起参与。不仅要带动周边的人学雷锋,还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一代代的孩子们都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里,是安立盛最大的心愿。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芝罘区安立盛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了,在安立盛的带动下,先后有3000多名市民加入到社会志愿者队伍中,为困难群体捐款、擦洗公交站亭、清理野广告……港城烟台处处都有他们学雷锋、做雷锋的身影。在芝罘区乃至烟台市,安立盛已经成为一个志愿服务的品牌。

  王华堂、张翠兰夫妇:40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

  1970年,王华堂的妻子张翠兰身为医院大夫热心照顾一名未婚先孕的妇女,对方产下孩子后不告而辞。王华堂夫妇在寻找不到孩子生母的情况下,收养了孩子。不久,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出于对生命的尊重,王华堂毅然坚持抚养脑瘫弃儿。为了全身心地照顾好孩子,两人没有再生育。为带他求医寻药,夫妇俩花掉了全部积蓄,并把老家的房子都卖掉,生活过得特别清苦。期间,王华堂写了上千封求医信,阅读大量的医学资料,查找有关脑性瘫痪的治疗信息,然而走遍大江南北的治疗都失败了,王华堂夫妇只能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他们学会了针灸、按摩、刮痧等治疗手段,每天为孩子进行恢复性锻炼。40多年来,夫妇俩每天为孩子穿衣、擦身、洗脸、刷牙、吃饭、吃药、端便盆,从未间断。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