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护士学校刘仙翠——爱的教育 一生幸福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5-13 15:22:00   作者:

烟台护士学校刘仙翠

  如果鲜花能在我手中绽放,太阳能在我手中升起,即使自己默默无闻,也会觉得一生幸福!

  刘仙翠老师从教23年来,在教育教学领域辛勤耕耘,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爱岗敬业模范、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勤于钻研,专业出色。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第四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获三等奖;参与烟台市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新时期护理专业学生德育工作研究》顺利结题。

  寒来暑往,她迎来了一届届新生,送走了一批批毕业生,在学生的称呼里由最初“亲爱的刘姐”,变成了今天“敬爱的刘妈妈”,她的每一届毕业生中,都有多名同学考进各级医疗机构。她体会到了为人师的喜怒哀乐,收获了不平凡的幸福。她深深地爱着教育,爱着她的学生。

  倾注心血,爱生如子,守护每一个年轻的生命

  每天两点一线,早七点到校,晚八点回家,少了与家人聊天、做家务、陪儿子读书的时间,教师的工作,看起来是如此地重复而繁琐,却又如此地因为热爱而充满了温情。她尊重、同情、关怀、爱护每一位学生,使学生感受到世界的温暖,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肯定。

  在她的学生里,多数家长的文化程度偏低。很多的家长虽是望子成龙心切,但想管又没有精力,有时想管也管不了,心焦如焚,把希望寄托于班主任。听着家长发自内心的诉说和恳托,她既同情又痛心。这些孩子,他们已经在中考失败了一次,她从心里觉得,既然他们来了,就有责任让他们走好在护校的每一步,将来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护士。

  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远离父母,当学生身体不好时,她掏钱带他们去医院看病,回家做好温软的饭菜送到学生的手中;学生大扫除时,她会细心地提醒千万不要泼湿了鞋;寒冷的冬天,看到衣服穿得少的学生,她常常伸出自己温暧的手,把学生的手暖在自己的手里、怀里;学生有困难,她热忱地伸手相助。学生小黄家庭困难,她每学期资助她200元。这样的例子太多,她只有一个朴素而执着的想法:“只有我把学生当孩子,学生才会把我这个老师,当成是自己的亲人。”

  诚心赢得信任,耐心期待转化,认真做好后进生工作

  与学习优秀的学生相比,后进生的自尊心更强。他们一般都很脆弱,对外界极敏感,外表又套有一层硬壳,但在内心深处仍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理解、谅解和信任。她深深地理解这些暂时落后的孩子。因此,他们犯错了,她绝不当众批评、挖苦,总是心平气和,以诚相见,以爱对待。

  小于同学在中专段时,成绩中游偏上,进入大专段后,迟到多次,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严重下滑想退学。她便利用中午做耐心的说服,晚上做家访,了解真实情况,多次与其父母电话沟通,让其父母改变打骂粗暴的教育方式,与孩子做朋友式的沟通;在学校,多次与她谈心、与任课老师联系,让他们在课堂上给予关注,让心理咨询室老师帮其排解压力。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使她找回自信,成绩稳步提高。

  班主任的爱如滴滴晨露,滋润多少就收获多少。小孙同学,过去基础差,父亲在大连上班,两个多月回家一次,家里有个两岁多的妹妹,是走读生。中专段的毕业考试,不及格的科目最多的是她。她找小孙促膝长谈,了解到她晚上回家根本学习不了,她自己也很焦急,及时与她的家长沟通后,她让小孙在校上完晚自习再回家。下晚自习后小孙的父母无法接她,回家的路又很偏僻,她就义不容辞地每晚都送小孙回家,被同事戏称为“护花使者”。

  爱出者爱返。真诚的付出之后,她收获了太多的喜悦与感动。学生们那句懂事的话“老师,您放心,我们会好好学习”,家长发自肺腑的一声“刘老师,您费心了,孩子上护校,我们没选错,孩子在您的班级,我们放心”。句句心声,都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和温暖。

  因为有了一批批可爱的孩子,因为有了那一片四五十平方米的教室空间,她的生命充满了温情和快乐,她愿意这样工作着,收获着,直到永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