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孔令辉自称执教郭跃简单粗暴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   2012-12-09 08: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曾经的孔令辉,是激情四溢的偶像实力派。退役后,乒乓王子低调执教,在女乒一队一待就是6年。竞聘女乒主帅,孔令辉终重返聚光灯的焦点。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储帅”孔令辉接手女乒率队出征。算不上名正言顺的主教练,孔令辉低调接受着各路记者采访,却已然展现女乒掌门人风采。

  执掌女乒6年磨一剑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孔令辉第一次带队出战。不久的将来,孔令辉就将接任女乒主教练帅位。看台上,曾在莫斯科世乒赛击败前任女乒主帅施之皓的周树森对此点评,“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46届世乒赛战罢,“双子星”落下帷幕,刘国梁退役改行做教练,成为男乒最年轻的主帅。孔令辉作为队长独力支撑男乒,完成在大球时代夺取冠军的梦想,孔令辉转入教练行列,在普通教练岗位上一待就是6年。

  作为蔡振华重振中国男乒的两大虎将,刘国梁早已经在男乒帅位上做得风生水起,孔令辉经过6年教练岗位磨练,执掌女乒可谓众望所归。“2008年的时候,我也竞聘过。不过,那时候我才做了两年的教练,我知道自己机会不大。”孔令辉透露,当初进入女队做教练也是在和蔡振华沟通后的选择,是中国乒乓球通盘考虑的安排,“队里的教练都还是很支持我的,如果我能力不够,光有蔡局提我也没有用。”

  事实上,从运动员转任教练,孔令辉做足了功课,“我经历这6年教练生活,也在思考如何给自己定位。从运动员直接成为教练,基础理论知识和与运动员沟通方面是弱项。技术方面,还是有优势的。”孔令辉说。

  执教郭跃简单粗暴交学费

  水到渠成的过渡,孔令辉足足沉淀了6年。期间作为主管教练负责郭跃、刘诗雯更是毁誉参半,一度受到外界不少的质疑。特别是郭跃,一度从女乒接班人掉出了主力阵容。孔令辉坦承,在郭跃培养问题上,自己应该负主要责任。

  孔令辉说,自己刚刚从队员转任教练的时候,在对待运动员的态度上是有些粗暴,“这点可能郭跃体会最深,是有些高压式的简单粗暴。”

  从男队老大哥转任小姑娘的教练,孔令辉显然还不习惯和女孩们相处。“我说话比较严厉,队员们可能会比较怕。特别是郭跃,属于年少成名,对我的执教方式,承受力会稍微差一些,沟通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孔令辉认为,郭跃出现问题的分水岭是2010年亚运会。

  “亚运会之后,又因为肩伤没有打世锦赛,她感觉自身的地位不像以前了,一切积累的问题都爆发出来。那段时间状态非常低迷,也很出乎我的意料。”孔令辉说,那时候的自己也特别着急,导致郭跃的心态更难以调整好。

  随后,孔令辉进行了深入反思,彻底改变沟通方式。“我们会一边吃一边聊,聊业务,也谈生活。莫斯科世乒赛之后,我们组进行过坦诚的交流,包括刘诗雯、郭跃都敞开心扉,提出了很多之前不愿意说的意见。”孔令辉笑言,现在的郭跃肯定不会那么怕他了。

  潮男博士转变能知女孩心

  6年磨一剑的累积和经验,现在的孔令辉已经有足够的信心和这些年轻女孩们打交道。

  “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不像原来就是教练说,队员听。现在的孩子思想更活跃,跟她们沟通相对需要更平等。”孔令辉显然已经深谙和小女孩们交流,“其实,我跟郭跃、郭焱都配过混双,包括刘诗雯,我也和她一起打过球,不会存在太多代沟。”

  闲暇时的孔令辉是个潮男。不仅喜欢最潮电子产品,微信、微博都是最早的一批用户。“队员好多都加我微信了,没啥急事都发微信。微博用的不多,因为队里有统一要求,不能过多发表个人言论,偶尔上去逛逛。”孔令辉说。

  在这之外,孔令辉特意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他悄悄地在上海体育学院攻读博士课程。孔令辉认为,文化学习让自己改变很多,这点自己的队员们都感触很深。

  十年恋爱长跑明年或收官

  说到迷倒众多球迷的乒乓王子,恋情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曾经孔令辉和马苏的相识、相恋,成为体育圈和文娱圈颇受关注的新闻。郎才女貌,王子公主,一晃已经是10年的爱情长跑。现在谈及这段感情,更多的字眼是催婚。

  “明年吧”,孔令辉对结婚话题很看得开,“我从来没有说过具体什么时候结婚。这事一定要看两个人的时间。我会尊重马苏的时间。她最近事业正往高处走,我不可能说先别拍戏了。其实,反过来,她也不可能要求我,不当教练了。”

  马苏正火,孔令辉也毫不逊色。独自竞聘女乒主教练,执掌中国女乒指日可待。对于催婚的话题,两口子显然很有默契。就在孔令辉参与竞聘不久,马苏就表态,支持男朋友竞聘主教练,自己不着急结婚。

  从2002年在一次聚会上相识,孔令辉和马苏高调开启的爱情,炒作的话题自然是少不了的。对于分分合合的传闻,孔令辉早已经很适应。

  “有人就是喜欢八卦,有时候我自己还看一看,调侃调侃。自己的事,自己心里明白就好。”孔令辉说,自己和马苏其实从来没有分开过,并不是说中间分手后,两人又重新和好。

  其实,爱或许就是一种包容。孔令辉说,“这点真很重要。这么多年,她很少来看我打球,我也没有怎么看过她拍的东西。大家分头在自己的领域里努力,也都很理解对方的这种追求。”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