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山东篮球天亮了吗 18年最佳开局怎么收尾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   2012-12-06 08: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浪体育讯 12月5日消息,2012-2013赛季CBA联赛第5轮的一场比赛中,前四轮保持不败的山东队再奏凯歌,主场以117-101大胜辽宁队,豪取开季五连胜,成为本赛季迄今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同时这也是山东队18年来的最佳开局。

  山东队取得开季四连胜后,山东内部保持了清醒的头脑,认为前四个对手普遍实力不强,说明不了太大问题。

  但此番战胜配置豪华的辽宁队后,足以将山东队定义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要知道,辽宁队外线有郭艾伦和杨鸣组成的双子星,内线有篮板狂人李晓旭和火力强大的肉弹韩德军,另外约什场均能砍下35.3分,是迄今为止的CBA得分王。而在历史对阵中,虽然上赛季山东队和辽宁队战胜平手,但总体上还是以13胜31负处于绝对劣势。

  山东队本赛季之所以能有如此惊艳的发挥,117-101战胜辽宁队这场比赛足以能概括成功之匙,那就是“三外援为骨干+年轻小将齐开火+做好防守的前提下大打快打旋风”。

  山东队的三外援各有分工:小外援杰特火力凶猛,阿巴斯是万金油,是内外粘合剂,而弗罗曼则是内线攻防螺丝钉。本场比赛杰特外线功力强大,三分球14投7中,砍下全队最高的31分。难能可贵的是,杰特绝不是约什那种只知道单干的得分机器,他本场比赛还送出6次助攻,在梳理球队整体进攻方面做得很不错。而阿巴斯和弗洛曼都不是数据型球员,不夸张地说,前者能防1-5位球员,篮板能力强悍,有不俗的策应能力,后者光看数据的话,根本不像个外援(本场比赛只有8分4个篮板进账),但是团队型球员,攻防两端都打得很合理实用。

  麦蒂和青岛是最极致的典型,若只有好的外援,本土没有靠谱帮手,照样白瞎。山东队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本土球员中孙杰是老大哥,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本场比赛砍下17分,而小将丁彦雨航更是抢眼,此前场均能砍下12.8分,本场比赛又有13分入账。除此之外,内线的陶汉林和外线的李敬宇等人进步火速。尤其是本赛季复出的李敬宇,状态越来越好,本场比赛更是三分球5投5中。

  从整体打法上看,巩晓彬的策略是打整体篮球,立足防守的前提下打快,坚决放三分。虽然本场比赛辽宁队得到101分,但前四场,山东队场均只丢86.1分,是CBA丢分最少的球队。立足防守打快和投三分,是篮球发展的大势,山东队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本场比赛尤其明显,山东队的快攻让辽宁防守左支右绌,而33投18中的三分则直接决定了比赛。

  “山东和辽宁,我国篮球人才的两大基地,看到他们的复兴真让人欣喜。他们拥有层出不穷的年轻才俊,又有传统模式的完整青训系统,只要不内耗,在CBA就能立足于强队之列。”正如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老师在微博中的点评所说,选了合适的外援,用了合适的战术,本土球员崛起,山东队的崛起令人惊喜。

  (流浪狗)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