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狠抓责任落地 形成工作合力

2021-09-28 11:13:59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党员富于责任感,就能温暖一片群众;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有万家灯火的温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树牢“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下功夫、见真章,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狠抓责任落地、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负总责、全面抓,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亲自抓,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和管党治党本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切实担负起“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正一方风气”的职责使命。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把管事与管人、抓业务与抓党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做到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都要立足各自职能,关心支持基层党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狠抓责任落地、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要素保障。

  要把经费保障放在首要位置,围绕办事有经费,建立稳定完善的财政补助(社区)运转经费长效机制,下决心激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活力,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围绕活动有阵地,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级活动场所达到“六有”标准,街道、省级以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不断提升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水平,打造保障群众服务需求供给的强有力阵地。

  狠抓责任落地、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督导考核。

  督导考核是一种检验工作的方法,能够有效传导压力、激发活力,以考促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组织书记政治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的重要标准,写实记录工作实绩,与提拔使用、评先树优直接挂钩。对思想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对问题较多、考核排名靠后的,要及时约谈。对工作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狠抓责任落地、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宣传引导。

  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要坚持示范引领,创建一批有影响、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示范点、示范区,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整体提升。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善于发现宣传基层党建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