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全域攻坚 巩固基层基础,三论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攻坚行动

2021-09-25 09:13:47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国安邦,重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党建引领,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攻坚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提升三年攻坚,集中实施农村党建“整体跃升”、城市基层党建“赋能聚力”、两新组织党建“拓面提质”、机关国企学习党建“融合增效”、党支部建设“强基固本”“五大行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各领域党建水平。

  狠抓全域攻坚、巩固基层基础,要开展农村党建“整体跃升”行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农村基层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在于‘领头羊’。”要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建立专业化报酬体系,强化业务培训、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不断开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视野,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引导基层干部在带领群众发展农业和农业经济中,善于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要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稳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集体收入“跨五越十”。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到2022年底所有村“两委”成员定岗网格,让所有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包帮。

  狠抓全域攻坚、巩固基层基础,要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赋能聚力”行动。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要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突出做强街道,规范五项权力流程化运行,推动街道全部做实“1+N”共治体,提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要突出做优社区,加强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健全服务供给、协商议事等体系,建强“家门口”党群服务阵地。要突出做实网格(小区),坚持党支部建在网格(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推行党员楼长制,建设网格党群服务驿站,健全“下呼上应”处置机制,实现“一网管全城、一格兜民情”。

  狠抓全域攻坚、巩固基层基础,要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拓面提质”行动。

  要推行“一区域一党委”,在各类园区、商圈楼宇等集聚区全部成立综合党委,广泛建立党建联盟,消除党建“空白点”。要推行“红色链长制”,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载体平台,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要推行“党建领‘行’”,制定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在互联网、快递物流等16个行业全部成立行业性党组织,每个行业创建1个整体性党建品牌。

  狠抓全域攻坚、巩固基层基础,要开展机关国企学校党建“融合增效”行动。

  所谓融合增效,关键在于健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在机关,要全面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建立“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参与重大任务长效机制。在国企,要着力解决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层层递减问题,推动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全面落实。在学校,要深化“一校一品”创建,抓好师德师风教育,抓实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狠抓全域攻坚、巩固基层基础,要开展党支部建设“强基固本”行动。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要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支部都过硬”导向,重点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好基层党建综合研判指导系统,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发展党员等基础工作全部纳入系统管理,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实时监控、预警提醒,形成“过程管控、提醒督办、整改落实”管理闭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庆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