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为制造业注入“创新基因”

2021-08-29 10:50: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因工业而强的城市,如何重塑制造业新优势、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 本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行方 双军 李娜

  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2020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3%。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262家,实现利润328.5亿元,同比增长88.5%,两年平均增长31%。

  走进“十四五”,如何重塑制造业新优势、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成为烟台面临的重大课题。全市上下坚决扛起“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重任,积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启动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建立富有竞争力的创新体系,为制造业强市建设注入“创新基因”。

  从0到1,打造高能级创新策源地

  8月27日上午,烟台市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了首届理事会成员名单,通过了理事会章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标志着实验室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作为全省首批布局的4家省实验室中唯一一家新建实验室,该实验室自筹建伊始,就着眼于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发、产业化发展”的全链条科研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更多关键技术创新“从0到1”的突破。自去年11月3日揭牌以来,实验室边规划、边建设、边科研、边转化,已合作申报山东省特重大项目1项、合作申报山东省进口代替和“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2项,为万华节能等数十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烟台高新区滨海东路198号,昔日的海经大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施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中国的“北方蓝色药谷”——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

  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是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烟台市政府共建的高能级研究院。研究院计划通过三期(10年)建设,形成一支由40-50个创新团队约5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具有国内特色优势的科研人才团队,在新药创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

  高水平综合实验室是开展基础研究、加强源头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超前部署前沿技术研发,突破产业性关键技术,让高能级的科创平台成为创新的策源地。”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表示,“十四五”期间,烟台将实施“科技攀峰”行动,支持基础前沿研究。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开展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快塑成产业发展先发优势。

  全链发力,科创平台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不久前,绿叶制药集团向美国FDA提交了重组抗RANKL全人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地舒单抗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地舒单抗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骨质疏松症和预防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治疗,目前在中国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研发进度国内领先,市场前景被业内广泛看好。

  这背后,是烟台大学药学院为其提供的坚实人才支撑。2008年8月,烟台大学和绿叶制药集团各投资50%成立了烟台大学药学院,通过新的办学模式充分利用校企双方教育资源、人才优势和研发条件,实现“产、学、研”实质性联合,在多个新药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冰轮山大氢能技术研究院、泰和新材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等研究院成为涵盖烟台各个优势产业的创新高地。目前,烟台已拥有各类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2家、市级2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家、市级10家。

  不久前,南山铝业五项产品获颁中国商飞民机铝合金工程批准证书,被列入C919飞机合格产品目录,该五项产品可覆盖中国商飞其他型号使用。南山铝业于2010年开始兴建航空材料产业园,投入大量科研力量研发高端航空铝材,其产品被波音、空客、中商飞等知名航空企业认可。新能源汽车兴起,南山铝业紧跟时代脚步,现已向北汽、广汽、蔚来、理想等批量供货。

  从传统铝材到高端铝材,南山铝业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靠的就是持之以恒的技术研发。科创平台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烟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也是烟台打造未来优势产业的底气所在。

  “十四五”时期,烟台将按照“一区一园一业一平台”的思路加快县域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聚力招引大院大所、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创新要素向烟台聚集。重点打造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高新区“蓝色智谷”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新地标”。

  相互赋能,创新创业共同体抱团发展

  近日,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第二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卓硕医学检验有限公司、赛多利斯斯泰帝(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签约进驻。

  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由烟台开发区管委和荣昌制药共同创建,运营不到两年时间,已经进驻了13家高成长性企业,获评“山东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孵化器有现成的洁净厂房,省掉了我们自己建设厂房的成本,在这里,我们的产品可以迅速产业化。”烟台魔技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科技成果由“10-N”的跃升,靠的是各类后端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类平台。目前,烟台市已培育成果服务机构14个、孵化器23家,众创空间24家;建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个。

  前不久,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开大学毕业的三名学生提出想开发一种海洋主题无人智慧餐厅,选址在上海浦东陆家嘴正大广场。但是他们空有想法,却没有研发和生产团队,为让梦想落地,他们最终找到了橙色云OrangeCDS平台来解决难题。

  杰瑞集团旗下的橙色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工业设计平台,为客户提供贯穿工业产品从需求发布到验收交付全业务流程的服务,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解决转型升级难、创新能力弱、装备水平低、招人留人难等痛点难点问题。

  接到这一需求后,橙色云平台资深项目顾问即刻对需求进行重新定义和可行性拆解,并在平台发布,很快就集结了一支由多名行业知名设计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通过平台跨地域线上协同合作,并依托平台“工业产品数据银行”中沉淀的AGV技术、集群调度系统等相关技术,实现无人智慧餐厅样机自主研发并验收成功。目前,无人智慧餐厅已在上海成功开业。

  “‘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实现‘双倍增’。”烟台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忠彦表示,烟台将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要素集成、成果转化中的主力军作用,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培养链条,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重点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