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民企服务队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2 13:43: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黄钧铭 刘沛海 烟台报道
  省“万名干部下基层”栖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自2019年7月入驻以来,主动作为,当好企业的“店小二”,紧盯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积极向服务的五家民营企业宣讲科技创新、产能升级改造等方面的惠企政策。根据服务企业各自特点规划具体项目11项,商讨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产能升级、转型发展的方法路子。各企业共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进行产品研发、技能改造和转型发展,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企业转型发展为切入点,推动产能升级改造
  走进柳鑫新材料公司生产车间,新上的双幅压机、覆膜铝片两条生产线运转良好,产品源源的不断制造出来。而两年前企业反映,公司在PCB盖垫板领域,虽然国际、国内市场有一定的占有率,但受当时的产能所限,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服务队研究相关政策后,建议企业进行产能升级改造,上新生产线,提高生产能力。协调有关部门为公司办理新生产线审批手续,进行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并帮助立项争取资金支持。柳鑫公司投入500余万元,新上两条双幅压机、覆膜铝片生产线,扩大PCB盖垫板产能约40%,全年增加产值约6000万元,增加利润1000余万元,市场占有率提高约30%。PCB盖垫板属于电子行业的辅材,服务队向企业建议,公司应考虑向集成电路芯片主材领域转型发展,才能充分发挥企业在PCB领域的优势。柳鑫公司经研究,投入3500余万元进行陶瓷基覆铜板芯片研发,产品从PCB辅材向应用于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5G通信等领域的“高、新、特”芯片主材转型,针对新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金属蚀刻问题,服务队帮助联系院士团队和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对接洽谈,组织到省内同类企业考察学习,帮助新产品研发,推动公司创新发展。
  到核晶陶瓷公司调研时,服务队了解到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趋于饱和,正处于产业调整期。服务队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提出了研发新型产品、转型发展的建议。公司领导层一致赞同,服务队迅速了解相关产业政策转告企业,公司依托产业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投入200余万元加大新产品研发,开发出用于环保领域的陶瓷过滤膜和用于医疗领域的氧化锆两个新产品。为帮助公司推动陶瓷过滤板新项目研发,服务队积极协调烟台市、栖霞市相关部门,推进项目备案、立项、行业标准编报等工作。项目达产后,将帮助企业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和利润增长点。氧化锆项目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服务队正在帮助企业申报工信部门项目支持。
  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着力点,推动产能升级改造
  2019年7月,服务队成立后到华屹科创公司走访,公司在桃村的厂区生产碳化硅、氮化硼等纳米陶瓷粉末,陶瓷过滤膜、陶瓷片等产品,要将陶瓷粉运到外地的工厂加工完成再运回销售。生产周期长、产品损耗大、物流运输不便等因素制约了企业发展。为帮助公司克服这一不利局面,服务队与企业商量上新生产设备,打造基地化、一体化、全产业链生产能力。而公司正处在发展上升期,没有更多的资金采购设备进行建设。服务队帮助联系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栖霞农商行,通过专利质押的方式取得900万科信贷款,使公司有充足的资金投入新生产线建设。一年半多以来,公司采购了700余万元覆盖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设备,目前都已安装到位,正在调试运转、试生产。投产后,将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特种陶瓷片和陶瓷过滤膜生产制造商,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核工业同兴实业公司之前也存在产业链不全的问题,有些智能化配套设备需要对外采购,年投入资金较大、生产效益降低。服务队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后,与公司商讨自主研发生产问题。企业投入100多万元,自主研发生产了与过滤机配套的智能化控制设备,年可节约生产成本1800余万元。还建设了清洁装配车间,专门用于出口过滤机设备装配加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信誉,受到国外客户一致好评,为企业年均出口创汇1600余万美元。
  以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推动企业产能升级改造
  2020年新冠疫情过后,齐鲁泉源公司苹果出口订单急增,工人出现季节性短缺情况。服务队急企业所急,冷峰队员长带领队员到公司选果包装车间助生产、抢进度、保订单。在看到人工选果效率低、成本高、质量难保证的情况后,服务队向公司建议新上一条自动化、智能化选果生产线,以节省劳动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保证生产质量。通过认真的市场考察,齐鲁泉源公司于2020年8月投资1000余万元,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法国迈夫苹果智能化分选设备,每小时可加工苹果15吨,通过水洗、传送,每一个苹果通过分选系统时,摄像头每秒钟能够抓拍120张照片,将每一个苹果的形状、重量、色泽、瑕疵等数据准确检测出来,新生产线能节省人工20人,月节约人工成本4到6万元,效率提高35%,选果质量大大提高。为帮助该公司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服务队多次与烟台市和栖霞市农业农村局对接协调工作,了解省、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有关政策转发企业。多次实地查看建设进展情况,企业先期投资980万元建设的310余亩示范园内,矮化双脱毒苗木长势良好,喷灌、监控、防冰雹防鸟网等设施已安装到位。示范园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公司无公害、无农残果品质量,助力栖霞苹果产业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后续服务队还将帮助公司多争取奖补资金,继续推动公司建设发展。
  两年来,栖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通过精准把脉企业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帮助五家企业在各自领域实施技术改造、产能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切实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各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推动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