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移动工程师吴庆源获评第四届“烟台工匠”称号

2021-04-30 16:3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实习生 刘震 通讯员 孙德明 烟台报道

  4月28日上午,烟台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召开。烟台移动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吴庆源获评第四届“烟台工匠”称号并接受表彰。

  “年轻人就要有‘闯劲’和‘拼劲’!”这是吴庆源的座右铭,他时刻鞭策自己要刻苦钻研创新,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断超越的精神完成目标。

  吴庆源,2017年自东北大学毕业后,便入职烟台移动网络优化中心无线网络优化岗位。四年来,他秉持着青年员工特有的“闯劲”和“拼劲”,扎根基层岗位。

  勤于钻研 促进技术商用

  2020年是5G+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5G SA(独立组网)技术作为5G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5G网络的服务性能和客户体验。2020年8月,烟台的5G SA测试进入关键时期,测试结果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顺利商用,抢占5G发展先机。

  顺利通过测试,就必须攻克一项关键技术——EPS FB技术。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研究生,吴庆源毅然接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我年轻,有精力,能抗压,我相信我自己!”

  吴庆源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认真研读EPS FB技术文件,配合同事反复进行测试,针对发现的“语数并发流程冲突导致回落失败”等问题,和同事一起“头脑风暴”,集思广益。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庆源和同事们在山东省率先制定解决方案,推动EPS FB接通率等关键指标不断提升,最终成功通过了商用测试,烟台成为中国移动首批5G SA商用地市。

  唯旗是夺 竞赛连战连捷

  2020年,集团公司启动了2020年5G无线运维技能竞赛。吴庆源作为主力选手,自8月份省内初赛至9月中旬集团复赛期间,在保证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挤出一切时间刻苦钻研5G规划、信令流程等关键技术,为竞赛全力备战。最终吴庆源以97.18分的总成绩获得全国个人赛第一名。

  鲜花和赞誉扑面而来,但是吴庆源没有沉迷其中,而是静下心来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积累和实操水平。

  他把目光聚焦到了团体赛的“桂冠”上。经过一路披荆斩棘,山东移动成功杀入冠亚军对决赛,与东道主浙江移动争夺冠军。前三轮,两支团队针锋相对,打成平手。在关键的最后一轮,吴庆源和队友凭借着过硬的实力和自信,对争议题目挑战成功,一招制胜,山东移动首次在集团无线竞赛中获得冠军。

  为了全身心投入竞赛,吴庆源主动推迟了与未婚妻准备婚礼、拍婚纱照的约定。当得知吴庆源的决定时,未婚妻对他表示了深深的理解。“我们在一起已经走过了两年,怎么会在意晚几天的时间?加油!我等你带着荣誉回来娶我!”正是公司的全力支持和家人的理解包容,成就了得来不易的成绩。

  锐意创新 助推企业前行

  为了紧跟5G技术高速发展的步伐,不断提升公司在网络领域的竞争优势,吴庆源在锐意创新的道路上拓步前行。

  在4/5G协同优化工作中,吴庆源敏锐地发现了部分网络场景话务吸收效果差等问题,影响客户体验。一身朝气、敢试敢行的吴庆源,瞄定这一问题开始了攻坚。

  经过4个月的理论研究与实验论证,他创新提出“基于AOA正态分布的5G反开3D MIMO权值优化”方法,并在工作中积极推广,高负荷小区占比等指标明显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入职4年来,他先后取得了4项技术创新,其中两项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分获在岗技术革新一类、二类成果。

  吴庆源用属于青春的激情与匠心深刻诠释了“攀登”精神,也激励着周围同事不断钻研、奋勇争先。2021年,公司向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开了新的步伐,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吴庆源给自己再次加压,聚焦5G精品网络、极简网络演进等问题开始了新的探索,在5G时代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