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重温长征壮歌

2020-09-26 00:18: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桂林报道

  9月23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坐落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狮子山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重温红军长征血战湘江壮烈事迹,追溯那场生死线上的激烈角逐。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外景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的主要纪念设施有湘江战役大型烈士群雕、纪念突破湘江纪念碑、湘江战役烈士纪念馆、湘江战役烈士英名廊、福建籍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雕塑、湘江战役纪念馆、清石园、双拥林、“革命理想高于天雕塑”等。刚进大门,映入眼帘的大型烈士群雕栩栩如生,群雕由男、女、老、幼四个巨型头像和“救星”“送别”“远征”“激战”“永生”五组浮雕组成,仿佛在跟世人诉说着那一幕幕悲壮的英雄故事。

湘江战役烈士英名廊镌刻着牺牲的英烈名字

  走过湘江战役烈士英名廊,30多米长的曲形花岗岩石墙上,镌刻着湘江战役中牺牲的 2 万多位红军烈士的英名。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幅幅雕塑场景和油画作品等珍贵红色,给采访团成员们带来了震撼的视觉与心灵冲击。据讲解员介绍,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规模最大、历时最长、最为悲壮惨烈的一场战役,广大红军指战员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用自己对党的忠诚,誓死保卫党中央安全渡过湘江。

采访团重温长征湘江战役历史

  “以前通过影视剧了解过湘江战役,通过影片被这场战役所震撼,这次有机会实地来到兴安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更加详细地了解了这段历史。尤其是馆内关于陈树湘师长的资料,让我深刻体会到先辈们为了革命不怕牺牲的精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学习,也更激发了我的爱国情怀。”青海新闻网记者孔令磊说道。

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湘江战役为后人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管理处主任唐海燕向采访团记者介绍,纪念碑园建园二十多年来,一直秉承初心,努力践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管理处对整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和纪念馆展层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优化了参观环境,完善了数字化讲解,还开通了VR全景网上展馆。纪念碑园紧紧依托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载体,广泛开展中小学生教育、党员干部教育以及红领巾讲解员培训工作。通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让中小学生参加抢渡湘江等体验教学、听红领巾讲故事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今年共开展120多次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约有3万多人参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