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那些事儿】第6讲——小心身边常见的危化品!

2020-05-09 14:16:00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第12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个日子我们应停下脚步,多多反思与学习。灾难几率虽然小,但防灾意识应人人具备。灾难发生时,要如何应对?下面,将带大家进入防灾减灾大课堂,一起去聊聊防灾减灾那些事儿~

  今天开启第六讲:小心身边常见的危化品!

  危化品即危险化学品

  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放射性等特性,在运输装卸和储存保管过程中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保护的化学物品。

  看着定义,仿佛危化品距离我们很遥远,实则不然。危化品就潜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是我们却疏忽了,有时候因为这些疏忽而发生不可逆转的意外。

  日常生活中遇到危险化学品泄漏、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居民小区施工过程中挖掘出有异味的土壤等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1、危险化学品发生泄漏,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及时撤离现场,然后报警。

  2、不要在事发地点周围逗留,不开灯,不要动电器,以免产生火花导致爆炸;熄灭火种,关阀断气,以防发生火灾或爆炸。

  3、发现被遗弃的化学品,不要捡拾,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说清具体位置、包装标志、大致数量以及是否有气味等情况。

  4、遇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应尽快离开事故现场,撤离到上风口位置,不围观并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5、居民小区施工过程中挖掘出有异味的土壤时,应立即撤离并拨打电话报警,在异味土壤清走之前,周围居民和单位不要开窗通风。

  6、化学品火灾的扑救应由专业消防队来进行,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不要拖延。

  综合自济南应急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