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那些事儿】第5讲——滑坡、泥石流来了?跑!

2020-05-09 11:09:00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第12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个日子我们应停下脚步,多多反思与学习。灾难几率虽然小,但防灾意识应人人具备。灾难发生时,要如何应对?下面,将带大家进入防灾减灾大课堂,一起去聊聊防灾减灾那些事儿~

  今天开启第五讲:滑坡、泥石流来了?跑!

也许你没有亲眼见过滑坡、泥石流,

但他们势汹汹、破坏力极强的

新闻报道画面可能不少人都看到过。

什么是滑坡?

  滑坡是指山坡在河流冲刷、降雨、地震、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下,土层或岩层整体或分散地顺斜坡向下滑动的现象。滑坡也叫地滑,群众中还有“走山”、“垮山”或“山剥皮”等俗称。

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在降水、溃坝或冰雪融化形成的地面流水作用下,在沟谷或山坡上产生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俗称“走蛟”、“出龙”、“蛟龙”等。

他们的特点是什么?

  滑坡的特点是顺坡“滑动”,泥石流的特点是沿沟“流动”。不论是“滑动”还是“流动”,都是在重力作用下,物质由高处向低处的一种运动形式。因此,“滑动”和“流动”的速度都受地形坡度的制约,即地形坡度较缓时,滑坡、泥石流的运动速度较慢;地形坡度较陡时,滑坡、泥石流的运动速度较快。

那么,他们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一个字,跑!

及时跑,尽早跑

跑的时候

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

在这个时候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滑坡来了往哪跑?

  逃避山体滑坡重在识别前兆。山体滑坡往往非人力可以制止,但我们可以通过弄清楚其爆发前暴露的前兆特征,及早安全撤离危险区域。

  崩塌的前兆特征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崩塌的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2、崩塌的脚部出现新的破裂形迹,能嗅到异常气味

  3、不时能听到岩石撕裂、摩擦、碎裂的声音

  4、出现热、氡、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

  5、动植物出现异常现象

  如果发现这样的征兆,居住在滑坡附近或行走在易滑坡地带的人们就要及早转移撤离。要是发现山坡前缘土体隆起,山体裂缝急剧加长加宽等异常现象,也要及早采取转移等避险措施。

泥石流来了往哪跑?

  发现有泥石流迹象时,我们应该沉着冷静,不要在谷地停留,应迅速向两侧山坡或高地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

  一旦发现泥石流,要立即往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跑,跑得越高、越快越好,一定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逃生。

  往泥石流的两边跑也是有学问的,如果两边都是山坡,那么要注意可能会发生坡面性泥石流,应该跑向缓一些的山坡。

  另外,泥石流行至沟谷有些拐弯的地方,不能像水一样拐弯,就会爬高,因此逃生时不能往拐弯的地方走。

  最后,一定要记得遇到泥石流的时候不能跑直线。

如果来不及跑怎么办?

  如果泥石流来临,已来不及逃跑,或者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该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但不要上树躲避,因为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它在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并将其卷入泥石流。

  躲避时,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如果在房间内,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防止被埋压。

  遇到山体滑坡时,如果躲避不及,要注意保护好头部,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跑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逃跑时,一定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如挎包、旅行背包等,也不要因收拾家中财物而错过最佳逃生时机。

  如果有需要照顾的老年人、儿童、病人等,更要提前逃跑。跑动时,应注意查看前方道路是否有塌方、沟壑等,并随时小心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

  要躲到离泥石流发生地较远处的高地上,一定不要站在泥石流岸边观看。另外,一定不要试图横穿泥石流,这是非常危险的。

  综合自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知天气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