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
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国  内国  际体  育财  经烟  台| 蓬  莱

         便 民 | 女  性娱  乐 | 健  康图  片汽  车 | 房  产论  坛 | FLASH

      您的位置: 领导讲话

蓬莱财政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强力后盾

2005-07-07 08:08:11  

蓬莱财政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强力后盾

    蓬莱市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资金保障和宏观调控作用,加大财政投入,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环境,地方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财政实力不断壮大。2002年,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亿元,增长48.4%。

    加大城市建设投入     增强城市载体功能和吸引力

    城市环境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招商引资的硬“招牌”。近几年,蓬莱市财政部门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大城市基础建设投入,使蓬莱的城市环境更加优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从2000年---2002年,财政共投入城市重点工程和旅游景点建设资金5.4亿元,对城市东西南北等主要干道进行了拓宽改造,高标准建设了海滨广场、八仙雕塑、海滨观光大道和黄海花园等一批精品和标志性工程,完成了水城恢复、田横山公园和戚继光故里等景区开发,建设了城市无公害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使城市布局更加合理,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2000年,蓬莱市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蓬莱阁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并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蓬莱“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城市环境的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蓬莱知名度,提升了城市地位,增强了城市载体功能和吸引力,为招商引资树立了名牌形象,开放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累计有国内30多家上市公司、国际上100多个跨国集团前来投资。2003年蓬莱财政安排用于城市建投资金更达到3.2个亿,城市规划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发挥宏观调控作用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长期以来,传统产业财政贡献率低一直成为制约蓬莱财政收入增长的“瓶颈”。蓬莱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依托自身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规划了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西城临港工业区“三区”和大季家、大辛店、刘家沟三个工业园,运用财政资金引导和政策调控等手段,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支持和培育“园、区”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和出口创汇企业发展。财政对“园、区”基础性建设贷款在5000万元的额度内给予财政性贴息,贴息率按三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对“园、区”所在镇(街道)当年工商税收增长应上解部分予以返还补助。2002年,财政用于“园、区”建设贷款贴息124万元,投入高新企业和重点扶持资金1274万元,兑现发展奖励资金238万元。在财政的积极支持下,蓬莱发展开放型经济战略得到充分贯彻实施,全市经济呈现跨越发展势头,2002年,共实现合同利用外资2.6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分别增长117.7%和69.7%,合同利用内资40亿元,实际利用内资9.6亿元,分别增长200%和39.1%;出口创汇1.46亿美元,增长78.4%,涌现出环球木业、京鲁食品等8个出创汇过500万美元。目前,外向型财源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总量的85%,

    加大财政监管力度    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高效、健康、有序的经济运行环境是经济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吸引各种资源的内在因素。近几年,蓬莱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筹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将全市所有行政收费和审批项目集中办公,实行一厅式办理和一条龙服务,财政所有收费项目全部进驻了便民服务大厅,全市累计减少审批事项245项,减幅46%,进一步简化了审批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围绕服务于全市招商引资发展大局目标,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监察职能作用,加强预算外资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清理活动,对各种收费和罚款全部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管理,彻底清理国家明文取消和降低标准的收费项目,严厉查处单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三乱”行为,先后清查乱收费项目5项,降低收费标准57项,清理银行帐户181个,撤销及归并111个,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60万元,全市各单位银行帐户开设规范率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款分离”推行率全部达到了100%,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编辑: 李辰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内容:

 上一条:
 下一条: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 闻 搜 索

关键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