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担使命 防控践初心 招远市齐山镇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6 09: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6日讯 (通讯员 宋中涛 记者 王杰芳 )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以来,齐山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启动战时状态,全员返岗,雷霆出击,始终以“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最前线,严防死守、严密防控,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实“铁”的担当,党旗引领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齐山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党委核心作用。自1月26日以来,镇党委先后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议9次,无论是凌晨2:00还是中午12:00,始终将疫情防控部署放在第一位,牢牢把握“三个第一”,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听取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第一时间调整工作方案,对各项重点工作再部署、再安排。统筹推进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等驻村干部“尖兵”作用,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为第一防控责任人,调度镇村两级防守人员630余名,织密织牢防控工作“天罗地网”。坚持主动担当,把防控责任夯实到每一个环节。建立健全《齐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疫情防控组、综合协调组、社会随访组、宣传舆情组、后勤保障组、集市管理组、交通联防组、督导检查组等8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处理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在镇级层面,由镇党委书记和和镇长亲自挂帅,共同担任“双总指挥”,各书记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动请缨 、靠前指挥、挂区作战,积极带领党员群众冲在一线,果断采取行动,及时化解处置问题,有力保障了我镇疫情动态第一时间掌握、突发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抓严“铁”的作风,科学调度织密织牢“防控”防线。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此次战斗中,齐山镇全体党员干部有令必行、有责必担,牢牢把好关、织密网,筑牢了坚实防线。组织宣传引导,打好“主动战”。利用“魅力齐山”公众号、村支部书记群等公共平台,定期发布疫情科普知识和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已先后要求各工作区下发明白纸16000余份,张贴横幅、宣传标语2300余条,村级大喇叭广播3850余次。用好用活防疫典型案例,在针对网上流传南马驻埠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谣言的处理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合齐山公安派出所连夜展开调查,目前,齐山公安派出所已将其进行传唤审问,依法给予孙某军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对其处罚通告更是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发布,浏览量达5万余人次,在辖区内形成了不造谣、不传谣的良好群防群控风气。强化源头防控,打好“阻击战”。“越严格就是对群众越负责”,齐山镇党委政府始终以最严的要求,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纪律,实事求是推进工作,确保每个环节都精准施策,做到万无一失。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坚决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摸的清底数,查的清重点。在2月9日至2月11日三天大排查中,全镇累积摸排30416人,其中烟台范围外来招50人、烟台范围内来招231人,并已全部建立个人档案,进行实时监控。对于上级多部门推送的186条大数据信息,我镇迅速组织辖区力量加班加点连夜排查,并协调派出所、卫生院等多部门连夜开展消毒、体温测量、居家隔离等措施。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迅速组织辖区77个村开展消毒灭菌消杀工作,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20多日来,累积出动各类机械1600余台次,人员6100余人次,清扫清运生产生活垃圾近800余吨,实现了辖区卫生死角全覆盖、消毒消杀无盲区。科学规范处置,打好“持久战”。严把企业复工关,突出人员排查、疫情防控、隔离措施,实现了辖区疫情防疫与复工生产“两不误双胜利”,截至目前,我镇共有复工企业1家。严把防疫、生活物资保障关,先后组织后勤保障组会同政府办、工作区向一线防疫人员发放口罩1.1万个、姜汁红糖630余包、84消毒液32470余斤。同时,为切实保障我镇困难群体正常生活,及时协调各村村干部采取上门送物资、消毒等保障措施,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严把市场入口关,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对辖区重点区域的监管,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的排查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贩运、售卖各类野生动物,严禁现场宰杀活禽、生熟食品混卖等行为,辖区范围内除正在经营的14家超市和8家药店外,一律不准私自开业,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抓紧“铁”的纪律,党员带头打造一线“防控”铁军。

  630名党员干部就是630名战士,在齐山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山镇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服从指挥调度,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联防联控再严密。通过党员联户等方式,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统筹调配辖区630余名党员战士实行梯队化管理,全力做好了封村、封路工作,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市与镇、镇与村、村与村之间的卡口设置检查,确保每村只留一条进出村路线,尤其是对与周边区域相通道路更是做好了严格管控,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逐一落实体温检测和登记,全力做好了新冠肺炎输入性防控工作。工作责任再卡实。持续加大外地返招人员监测力度,全面做好隔离观察全到位。截止目前,我镇共纳入随访登记人员181人,其中居家隔离105人,集中隔离2人,解除隔离74人,做到了应隔尽隔。对于我镇现阶段采取隔离措施的107人,全面实行“多包一”负责制,由镇村干部每天两次检测其体温和身体状况,每日上报观察信息;对已过隔离观察期的人员要求其继续进行自我隔离,坚决做到断联系、阻传播。督导问责再强化。严肃战时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村党组织战斗力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准,对工作不力的,严肃批评、及时调整;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紧紧围绕各村党组织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协调镇纪委将辖区77个村的防控责任落实、卡点值守、卡口管控运行情况、公共区域消毒和物资发放等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落实防控责任,织就疫情防控监督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督查检查19次,通报问题14个,推动问题整改21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