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场监管局“四个全”加强疫苗质量监管

2021-04-07 14:5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检查小组对疫苗进行检查

检查小组对疫苗进行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王静 烟台报道

  近日,海阳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增派监管力量,“四个全”加强疫苗质量监管,保障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督促疫苗全方位自查。自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疾控中心和新冠疫苗接种点从疫苗冷链运输、储存、购进渠道、报废和销毁疫苗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同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规范疫苗储运和接种等环节管理,确保全过程温湿度符合要求和疫苗流向可追溯,严控非法疫苗流入和杜绝疫苗流入非法渠道;对照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迅速进行整改,确保接种使用的疫苗质量安全有效可及。

  强化疫苗全链条监管。按照《山东省疫苗流通质量监督检查办法》等要求,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制定详细的监督检查计划,局长亲自带队、分管副局长、药械科全员上阵组成检查小组,重点检查包括购进渠道、合法资质、合法票据、验收记录、冷链储运条件等影响疫苗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

  确保疫苗全点位覆盖。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作用,联合卫生、医保部门对新冠疫苗接种每周开展巡查,督促其切实落实疫苗质量管理责任。截至目前,共检查疾控中心1家、疫苗接种单位12家、临时接种单位10家,确保接种单位和疾控单位监管全点位覆盖。根据目前的检查情况,海阳市使用的新冠疫苗均来自具备资质的生产厂家,检验报告齐全,从生产企业到疾控中心再到接种单位的温度记录全程可追溯,未发现温度超标现象。各接种单位均配备了医用冰箱,储存方式规范。

  做好不良反应全流程监测。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随时登录“中国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做好不良反应全流程监测,目前海阳市已接种的4万余人群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疫苗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