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校园频道外埠新闻

省属高校本科今年不再扩招 外语将减30分

   2012-04-26 09:00:00

高校连年扩招导致就业竞争日趋激烈。资料片

  □本报记者吉祥实习生杨志宏
  
  25日,记者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组调研工作汇报会上获悉,今年我省省属高校不会增加本科招生计划,2014年高考外语科目减为120分。
  
  省属高校本科不扩招省外高校可能增加在我省本科计划
  
  日前,教育部出台《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高等教育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相对稳定,高等教育规模增量主要用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及扩大民办教育和合作办学。《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始于1999年的高校扩招正式落下帷幕。
  
  我省是高考生源大省,“十一五”期间,我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年均增幅为5.4%,教育部去年下达给我省省属高校普通本专科计划数为48.42万人,增幅为1.6%,其中本科招生计划20.36万人,增幅为2.3%。教育部要求公办本科高校不扩招会不会影响到今年的考生?对此,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今年省属高校将按照教育部的意见稳定本科招生规模,本科计划数与去年大体相当。
  
  不过,齐涛也指出,虽然省属高校本科招生规模不增加,但省外的不少高校可能会增加在我省的本科计划,“清华大学已经明确表示要增加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了。”记者了解到,由于看好我省生源,去年高考录取时,很多省外名校纷纷增加在我省计划:北京大学增加了18个、清华大学增加50个、中国人民大学增加68个、北京师范大学增加49个、复旦大学增加28个、上海交通大学增加37个、南开大学增加20个、南京大学增加47个、浙江大学增加59个。据统计,我省本科一批共超计划录取2271人,本科共录取253367人,超计划录取14083人,录取率达到44%。
  
  2014年夏季高考外语不设听力成绩从150分变120分
  
  早在2月29日举办的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上,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宣布,从2014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外语不再考听力,招生院校可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
  
  4月25日,齐涛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夏季高考外语不再考听力,意味着2014年高考外语科目的分值将进行调整,从现在的150分变成120分,30分也是目前高考外语科目听力部分的分值。2014年夏季高考外语科目调整为120分是否表示高考总分将减少到720分?对此,齐涛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4000多普通高中生报名今年春季高考要投放一定数量的本科计划
  
  今年我省首次推出春季高考,这一从原高职对口招生考试改良而来的考试形式,改变了原来只面向中职学生的局面,向普通高中生敞开大门。“普通高中生报名春季高考的有4000多人,第一年能达到这个数字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信号。”齐涛说,春季高考将增加本科应用技术类专业的招生计划,“根据招生情况投放一定数量的本科计划。”
  
  齐涛表示,春季高考要逐步改革为应用技术型专业的招生平台,不仅面向高职院校,也面向本科院校。“春季高考的考试方式要进一步改革。”齐涛说,随着春季高考制度的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在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转而学些技能型知识,“他们会专心准备春季高考,而不一定非要参加夏季高考。”
  
  省属高校自主招生学习南科大将选取部分专业试行
  
  齐涛介绍,2014年我省将启动省属本科高校自主招生,研究制定本科高校专家参与录取的办法,组织大学教授成立专家组参与学习招生录取工作,强化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
  
  “自主招生应当向南科大的模式学习,实施完全的自主招生。”齐涛解释,省属高校启动自主招生将首先选取部分专业试行。

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辑:张其天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