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校园频道外埠新闻

中国内地高校频现“淑女”教育 毁誉参半

   2012-04-26 08:59:00

    中新社武汉4月25日电 题:中国内地高校频现“淑女”教育毁誉参半

  作者 张芹 曾灿

  《诗经》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如今,中国内地多所高校公开以“淑女班”形式,培养在校女大学生,要求学员成为“既懂国学礼仪,又会服装搭配,兼具艺术修养”的现代淑女。

  尽管争议不断,但是“淑女班”在各大高校依然热度不减。4月24日,记者来到武汉最早设立“淑女班”的武汉纺织大学高职学院,探访“淑女”教育。

  走进练功房,记者看到10名统一身着黄色衬衫、黑色短裙的女生正在接受训练。问好、握手、挥手致意、走姿、坐姿……10多分钟下来,学员们举止优雅地完成各项训练。

  “淑女班”班长、武汉纺织大学大二学生吴小欢告诉记者,除以上形体、礼仪培训外,“淑女班”共开设8门课程,包括国学、艺术修养、服饰与色彩搭配、刺绣等。

  这个设立于2009年4月的“淑女班”是该校一个社团性质的综合素质拓展班,旨在培养“会说话、会写字、会走路”的现代女性。每届学制2年,所有课程均安排在课余时间。

  “"淑女"们的言行举止可以产生群体效应,带动并影响周围的人。”吴小欢称,原本性格外向的她,行为举止一直大大咧咧,经过2年培训,无论是自身气质还是内在涵养都有所提升。

  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女生希望加入“淑女班”。本届“淑女班”就吸引了该校600多名女生报名,但只录取学员62人。然而,这个被女生“热宠”的“淑女班”却饱受争议。

  记者在采访中,有人调侃称,在大学里开办此类培训班,是为“老板们培养夫人”;亦有人认为,“淑女班”试图速成“淑女”,培训意义不大,仅为媚俗噱头。

  谈及办班初衷,武汉纺织大学高职学院党委书记郭维琪表示,淑女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女生的自信。通过“淑女教育”传达给学生一种高雅的行为准则,提高她们的学识、气质、修养,进而侧面提升她们在就业中竞争力。“传统礼教思想束缚下的淑女是不值得提倡的,它抹煞了女性应有的魅力和价值。”郭维琪说。

  在郭维琪眼中,现代淑女不仅要具备知书达理、落落大方的气质,还应有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面对各种非议,郭维琪坦言,对于不了解的人“与之辩解毫无意义”。

  郭维琪还否定了将“淑女班”定位为速成班的说法。他认为,“淑女教育”本身即是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过,他指出“即使学员结业了,也不代表她们就是真正的淑女。”郭维琪认为,淑女培养无法一蹴而就,“淑女班”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他表示,尽管饱受非议,但是“淑女班”不会停办,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希望更多女生来接受培养。

  据了解,继武汉纺织大学后,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开设类似培训班,而此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开设的“卓越女性高级研修班”、“完美女性高级研修班”、“白领女性塑形班”等,被社会各界统称为“淑女班”。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其天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