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临近 烟台发布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2019-09-05 14: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5日讯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物中毒和秋季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为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科学合理饮食。

  一、针对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的风险提示

  (一)严把原料关。学校食堂、餐饮单位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原(辅)料,落实好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特别是猪肉等动物产品,要严格采购定点屠宰企业生产的生猪产品,必须索取“两证一报告”,并做到“两证一报告”相符;从二级批发商购进猪肉及生生猪产品,必须索取“两证一报告”复印件,并要求供货方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或签字捺印;从零售市场购进猪肉及生猪产品必须索取销售凭证,并要求供货放在每笔销售凭证上加盖公章或签字捺印。严禁购进疫区生猪产品,从外省进入的生猪产品必须要有指定通道的签章。

  (二)避免超负荷经营。接待大型聚餐的单位应量力而行,绝不可超负荷供应,餐饮具、炊具、用具需提前做好准备,并严格执行日常维护和消毒措施。

  (三)加强过程控制。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配送等重点环节要规范加工操作,要生熟分开,菜品按规定留样。?

  (四)禁用违禁食品。不加工制作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不购买和加工河豚鱼、毛蚶等违禁食品,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购进、储存、使用制度。?

  (五)严禁带病上岗。从业人员加工操作时要穿戴专用工作衣帽和口罩,洗净双手,并落实“五病调离”制度。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用工紧张,应当提前做好培训,严格执行员工岗前健康检查。

  二、针对消费者的风险提示

  (一)选择放心单位就餐。建议选择证照齐全、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笑脸餐厅)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

  (二)科学选择食物。尽量不吃生冷食品,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注意。

  (三)合理健康饮食。节假日期间,应节制饮食、低盐低油、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避免暴饮暴食、过量饮酒、饮食不规律等。

  三、针对家庭饮食的风险提示

  (一)购买放心食材。选择正规途径购买食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各种标识,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不购买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留存票据。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物,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

  (二)避免交叉污染。刀具、砧板、容器具、餐具等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冰箱内的食物要分类管理,熟食和生食避免接触。

  (三)按需备餐合理储存。尽量吃当餐加工的食品,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对家庭自制半成品,比如肉丸、卤肉、炸肉等,无论是室外放置还是冰箱冷藏,食用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请尽快就医,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同时,消费者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告,配合好调查处理工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逼近 烟台将迎来大风降雨天气

    5日,烟台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5日14时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3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5.0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 [详细]

    09-05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保护146栋历史建筑!烟台朝阳街白蚁防治工作正式展开

    9月5日上午,烟台市住建局派出白蚁防治专家组,到芝罘仙境项目开展白蚁防治工作。技术人员先后对顺昌商行的基础、地梁和地板进行了药物喷洒处理,有效延长了建筑物使用寿命,防止了白蚁对木构件的蛀蚀。据悉,涉及白蚁防治的历史建筑共146栋,面积9万多平方米,目前...[详细]

    09-05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雨过后 烟台市区两级环卫部门清理城市淤泥杂物忙

    9月4日,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烟台,导致多条道路出现了严重积水。积水退去后,路面上留下了泥沙、树叶和垃圾,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详细]

    09-05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量德国小蠊险入境 烟台海关集装箱班轮上灭蟑3万余只

    近日,烟台海关在对“仁川—烟台”航线塞浦路斯籍集装箱班轮“德翔欧特”实施入境检疫监督时,在船舶的厨房等区域内发现大量蜚蠊,采取“喷洒除虫+毒饵诱捕”的综合除虫措施,共计灭蟑3万余只。 [详细]

    09-05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女子三次向交警下跪 一查背后有猫腻(图)

    驾驶证是驾驶员通过驾驶员考试以后才取得的,就算有了驾驶证,大家在开车过程中也是慎之又慎,安全为上。然而近日,烟台交警一大队的民警在夜查的过程中,却碰见一个胆儿大的司机,司机拿不出驾驶证不说,坐在副驾驶的女子还扑通一声,当场给交警跪下了。[详细]

    09-05 08-09胶东在线
  • 603路、45路、49路三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即日起,603路阎家疃区间线路暂时停运,603路绕行如下:由城铁牟平站发车,沿原线路行至正阳路与雷神庙大街交叉口直行,继续行驶300米左右调头。取消金茂培训中心、南沟、嘉宇隆家具厂、王家窑、金龙庄、山西头6个站点。原计划实施的45路、49路绕行方案进行临时调整...[详细]

    09-05 08-09烟台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