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祭拜踏青两相宜 烟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2019-04-05 21:2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5日讯 (记者 王力平)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四月深春,草木萌动,欣欣向荣。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天气晴朗,春风暖人,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祭拜,赏花采摘,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文旅活动大餐,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

  2019年3月30日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启动,“春之声”篇章2000余项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陆续开展,让市民及游客感受本土文化魅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类型多样,包括展览类、演出类、阅读类等多项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休闲假期体验文化盛宴。烟台画院举办“大海与高原的情意——烟台市支援聂拉木美术摄影作品展”,展出摄影和绘画作品200余幅,既有西藏美丽的自然风光,绚丽的藏族文化风情、也有援藏干部的工作实录,生动鲜活地展现了援藏干部工作生活风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新时代西藏的新风貌。烟台市博物馆针对市民小朋友举办趣味课堂, DIY彩绘风筝,5岁以上的小朋友均可参与,共享亲子之乐。全市专业艺术院团针对清明节特点,推出丰富多彩的剧场演出活动,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各社区街道组织了秧歌、广场舞展演等活动;烟台大剧院、福山剧院等引进3场儿童剧于清明假期演出,市京剧院、吕剧院在小剧场为戏迷朋友们安排了京剧、吕剧折子戏演出,市歌舞剧院上演音乐歌会及“乐.舞”演出,雅俗共赏,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研学传承,弘扬家风国风

  清明节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胶东革命纪念馆、海阳地雷战纪念馆、海阳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海阳地雷战旅游区等红色旅游景区推出重温红色经典、向英雄致敬、缅怀革命先烈等红色研学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浓浓的哀思和无限的崇敬,感受先烈们舍生取义、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烟台市图书馆举办“中华传统佳节——清明”图片展,以图片展览的形式帮助读者全面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缘起沿革与风俗承袭,促进读者关注、了解、热爱和弘扬灿烂瑰丽的民族传统文化。

  踏青赏花,感受自然之美

  清明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的好时节。4月4日,2019“烟台人游烟台”乡村游启动仪式暨牟平第二届昆嵛田园文化节正式启动,掀开了2019年烟台乡村文化旅游盛宴“春之声”篇章,以“踏青、赏花、春游、采摘、乡土文化”等为主题的春季旅游产品线路系列推出。杏花、桃花、樱花等争相绽放,扮靓了整个春天。莱阳市吕格庄刘海寺杏花谷,杏花盛开时节吸引大批游客呼朋引伴前来游玩,游客在这里观看文艺表演、追寻仙人遗迹、观摩遍野杏花、体验乡村生活。莱阳市高格庄镇大薛村的桃花节,以“桃夭莱阳——仙山圣水娘娘山,三月轻衣访桃花”为主题,推出“十里桃花”书画采风、抖音视频比赛、地方戏曲演出、游园赏花等活动,丰富游客体验。还有美丽的“海底之花”——珊瑚,节日期间烟台海昌鲸鲨公园举办海洋花卉节,被誉为“海底之花”的珊瑚群落婀娜布展,场景绚丽夺目婉如诗歌。全家或结伴还可到海阳丛麻院景区可欣赏感受佛教文化、竹林文化、丝绸文化、山水文化的同时,一起采摘荠菜和山苜楂,同时又能植树、踏青游玩,不亦乐乎。

  保障有力,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全系统春季安全生产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文化和旅游安全保障能力增强,进一步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假期第一天,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继续持续平稳运行,各级文化旅游部门严格落实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制度,文化旅游投诉、文化旅游咨询全天候值守,文化旅游景区点、星级酒店等旅游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为市民和游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假日旅游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旅游市场和谐有序,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也未发生任何重大投诉事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城市交通拥堵咋治理 烟台交警请出租司机来提建议

    4月4日下午,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召开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座谈会,向出租车驾驶员代表问计问策,听取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由政委李建丰同志主持并讲话,副支队长赵忠民及办公室、科技科、交通科、宣传科、设施科、指挥中心、停车办、直属各大队...[详细]

    04-04 2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组织开展“缅怀见义勇为英烈”慰问活动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烟台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龙口市、开发区等有关县市区对王晶、郑广磊、赵志浩、张胜国等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详细]

    04-04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政部门倡议市民文明祭祀 爱护市政设施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人们开展祭扫活动的高峰时期。随着烟台市民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大多数市民已经开始选择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祭祀方式来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但还是有部分市民仍然选择在社区街道、背街小巷、路口周边等市政设施范围内焚...[详细]

    04-04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实施网上立案 烟台市中级法院公开“亮诺”事项

    实施网上立案、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协调推进“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应用,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日前,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亮诺”事项,年内将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司法举措。 [详细]

    04-04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展辛安河违建集中治理行动 拆除违建6万余平米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获悉,近日市城管局联合市公安局组织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开展辛安河违建集中治理行动,拆除违建面积6万余平方米。 [详细]

    04-04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烟台人游烟台"乡村游暨第二届昆嵛田园文化节启幕

    2019“烟台人游烟台”乡村游启动仪式暨牟平第二届昆嵛田园文化节在牟平区龙泉镇将军谷景区盛大启幕,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开幕式上,“牟平文旅”小程序正式上线,实现了“一部手机游牟平”。[详细]

    04-04 2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