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开门炮” 环卫工人及时清扫“红色垃圾”

2019-02-11 16:0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环卫工人打扫“红色垃圾”

   正月初七“开门炮” 环卫工人及时清扫“红色垃圾”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1日讯 (通讯员 丁明明 记者 杨瑞远) 随着近几年限放令的颁布以及绿色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燃放鞭炮数量明显减少。但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仍有部分商户存在侥幸心理,在自家门前燃放“开门炮”以求吉利。为保证烟台市区环境卫生质量,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采取分段定员、延时保洁、人机互补等措施,及时清扫“红色垃圾”,防止污染环境。

  2月11日上午8点左后,幸福北路,门头网点陆续开张营业,保洁员闫永杰来来回回穿梭在一家家商家店铺门前,先用扫帚将鞭炮纸扫成一小堆,再用笤帚和簸箕将其清扫到编织袋中。只要发现商户摆好鞭炮,闫永杰和工友就急忙赶到现场,等燃放完毕,火灭了,立即清扫,防止鞭炮纸屑被风吹散。“每年正月初七八这两天,商家集中燃放开门炮,根本没有缓冲的时间,地上的烟花爆竹屑需要在第一时间清理完毕,要是不动作快点,很容易随风飘散、被车辆粘带污染其他路段。这几天的工作量是平时的2倍,午饭时间常常推迟2个小时,只想尽快干完活,把路段清扫干净。”已经不止一个保洁员对记者这么说过了,刚说完,保洁员闫永杰又继续投入新一轮清扫中。

  在幸福南路,一阵轰鸣和烟雾过后,火红的鞭炮纸铺了一地,环卫工人王洪亮踩灭未燃尽的鞭炮纸,挥动大扫帚卖力清扫。这一早光忙活鞭炮碎片就扫出3桶。大的礼炮纸壳还好收集,小的鞭炮纸屑随风飘散,有的飘进了绿化带,有的被车辆带到机动车道,清扫难度加大。

  采访中,记者从环卫工人口中了解到,随着限放令的颁布以及绿色过年、低碳过年理念的普及,今年除夕、初七的鞭炮燃放量比往年有所减少。很多市民表示烟花爆竹并非年味的标配,要年味儿,不要雾霾,更愿意通过购买鲜花等方式表达美好祝愿,静候春天的到来。按照往年经验,初八将迎来开门炮集中燃放,芝罘区环卫中心已着手准备、积极应对开门炮小高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藏旭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