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0-06-21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金鹏 烟台报道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继续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不断提升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上下功夫,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梳理随机抽查事项,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

  为规范行政检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4月份,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为依据,结合市政府和市场监管局有关要求,编制完成了《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共计梳理出了17项随机抽查事项,包括: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无公害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农药监督抽查,肥料产品质量检查,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对生产、调运农业植物种子及应检植物、植物产品的检疫检查,对从国(境)外引进农业种子、苗木的检疫检查,生鲜乳生产收购监督检查,种畜禽场监督检查,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检查,屠宰环节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监督检查,兽药生产监督检查,兽药经营监督检查,饲料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农田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同时,逐一明确了抽查事项名称、检查对象、抽查内容、检查方式、抽查比例、频次、责任科室、检查依据等内容,对事项作了详细规定,确保全面、准确。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作为《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的配套清单,是对权责清单行政检查职责的进一步补充和细化,将作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单位依法履职尽责的制度性依据,以促进和保证行政检查职责全面规范履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建立健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做到互补性监管和融合性监管

  为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2020年度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重点在农业生产资料监管领域,包括饲料、饲料添加剂监督抽查,兽药监督检查,农药监督抽查,肥料产品质量检查,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管理等抽查事项,明确了发起部门、配合部门、检查主体、检查时间、检查对象、抽查比例及频次等,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