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客厅变文艺俱乐部 莱山夫妇十年免费服务村民

来源:   编辑:   2015-05-25 17:51:00   作者:

  

  村民在好耕文化活动中心一楼大厅内弹唱

  

  好耕文化活动中心的队员们正在表演葫芦丝

  大众网烟台5月25日讯(通讯员 来轩 记者 牟玺陆)莱山集贸市场北侧东端繁华地段,有一座二层小楼,是村里人王好耕、曲善月夫妇的住处。但是每到上午八九点钟,这里就热闹起来了。唱京剧的、唱吕剧的、唱黄梅戏的、唱经典歌曲的,吹拉弹唱跳,有教的,有学的,还有看热闹的,整个客厅济济一堂,欢快尽情。

  走进这座两层楼,一楼大厅窗明几净,西边各种花木一溜摆开,生机勃勃。东边桌椅板凳排放整齐,桌面放着坠琴、二胡、笛子、葫芦丝等乐器,大茶几上摆放着茶水、瓜子、水果、糖果、花生。王好耕、曲善月夫妇家的客厅十多年来,日日如此。

  夫妇俩是土生土长的莱山人,夫妻二人都是文艺爱好者。退休后,共同的爱好,使夫妇二人做出了一个决定:把家里面的二层小楼,免费提供给四邻八村的文艺爱好者,做为活动场地。每逢农历二、五、七日,莱山赶大集的日子,四邻八乡的文艺爱好者采购完之后,总不忘来到小楼,爱唱的放喉一歌,爱拉的运弓一曲,各自显是为身手,过过瘾头,爱听爱看的,就找个合适的位置坐下来,喝茶水、吃瓜子、听美曲,一个个美滋滋儿的,享尽了个中乐趣。也有远道客,兴趣未尽时,中午就不走了,摆了几个小菜,开两瓶二锅头,酒足饭饱后,下午接着再乐呵。

  十多年来,夫妇二人茶水、糖果、瓜子,再加上接待外客住宿、吃饭,全部免费。有多少人到这里参加文艺活动是数不清的,只知道客厅门上的插销头迄今为止已经坏了五六把。但他们心里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不断有村民从他们的奉献中获得生活的希望和欢乐。这里的主要文艺成员姜宏彩,10多年前得了一场大病,花了不少医疗费,面黄肌瘦,常年离不开药。即使是夏末秋初的季节,出门也要穿上羽绒服,戴上口罩帽子。为了消愁解闷,她来到了夫妇二人的小楼,刚开始只是坐着听听,慢慢地受到这些乐呵人的渲染,心情也开朗了,也跟着哼哼两句。随着心情的好转,身体也随着一天天好转,渐渐得便开始学唱京剧选段,一唱就是五六年。

  现在,姜宏彩的京剧唱得有板有眼、字正腔圆,在莱山地盘上也算上小有名气,各种晚会、大小活动都少不了她的京剧唱段。文艺活动使她性格开朗了,心里面亮堂了,精神焕发了,身体健康了。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到这里来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学会了唱,有的学会了拉,有的学会了舞,有的学会了葫芦丝。

  活动室成员还自发组织了一个演出队,自备服装,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演出活动。前几天,演出队刚刚参加了烟台浪花艺术团、烟台葫芦丝协会组织的春季联欢会,大家伙长了见识,增了乐趣,津津乐道了好长时间。

  有人问王好耕夫妇,这么多年了,你们免费提供房子给大家做活动室不说,还管吃管喝,图个什么呢?夫妇二人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两口子退休在家,吃穿不愁,生活无忧,给大家提供个活动场所,有病的人变得乐观了、健康了,健康的人精神了、抖擞了,我们心里面也美了、乐了,何乐而不为?我们图的就是一个字——乐!”

  今年春节过后,王好耕夫妇给自己的小楼冠了新名——好耕文化活动中心,文艺队也到街道文化站备了案,成为街道文化站在册文艺队的一部分。他们打算排演出更好的节目,参加街道、区、市组织的文艺活动,让这支民间自发组织的文艺队大放光彩,让助人为乐得精神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