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型展览”开幕

2020-06-30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郝丹琳 烟台报道 

  6月30日,“旗帜——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型展览”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烟台市文旅系统党员干部、文化类社会组织、自由创作者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活动。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主持开幕式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主持开幕式,他介绍到:“旗帜——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型展览”,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七一”期间推出的“红心向党”七大系列庆祝活动的引领和主打活动。这七大系列庆祝活动包括红色剧目集中展演、红色展览集中呈现、红色故事集中开讲、红色场馆集中推广、红色线路集中开游、红色歌曲集中开唱、红色文化集中“六进”,共百余项活动,以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为进一步丰富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形式,铭记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开幕式上举办了“红色胶东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捐赠活动。烟台画院党支部书记孙成河向胶东革命纪念馆捐赠了《解放军北上渡海处》,胶东革命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张胜云上台接受捐赠。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用心、用情创作各类战“疫”文艺作品2700多件,涌现出一大批提振信心、温暖人心的高水准文艺精品。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抗疫优秀文艺作品进行了评选,首批评选出美术获奖作品240件、表演艺术获奖作品120件。开幕式上,为抗击疫情优秀文艺作品评选首批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快板书《逆行父子的故事》

  开幕式后,还进行了歌曲类、曲艺类、戏曲类、朗诵类等表演艺术奖获奖作品的现场展示。歌曲《党旗飘扬的方向》《勇敢的心》、快板书《逆行父子的故事》、京歌《等你归来》、诗朗诵《战瘟神》轮番上演,为展览添风采,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奋进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烟台画院、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分为《红色胶东志》《抗疫群英绘》上下两个篇章,将在烟台画院、烟台美术博物馆同步展出至7月10日。

  上篇《红色胶东志》精选“红色胶东美术创作工程”产生的 60余件优秀作品,聚焦红色胶东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弘扬了以“忠诚坚定、无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的胶东革命精神。主要有三个特点:以美术为载体,传承胶东革命精神。精选“红色胶东美术创作工程”产生的 60余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1919年-1949年胶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英勇不屈、顽强御敌,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双胜利的革命历程。多样化表达,展示不屈革命力量,展览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既包括许世友、任常伦、夏侯苏民等著名英雄人物,也有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雷神庙战斗、海阳地雷战等胶东抗战重大历史事件。写实手法,艺术再现真实抗战历史,作品以真实历史为依据,通过写实的美术创作手法,以油画、中国画等形式艺术,真实展现了革命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和感人事迹,传达“铭记历史,感召后人”的创作初衷。

  下篇《抗疫群英绘》从600多件抗疫美术作品中精选80余件,其中也包括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开展的烟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艺术作品评选出的首批优秀作品。主要有三个特点:聚焦抗疫一线党员群体,再现烟台党员奉献担当的时代形象,展览作品以笔墨丹青的美术形式记录下抗疫阻击战中,以援鄂医护工作者、机关工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奋战一线的先锋模范形象和感人瞬间,将温暖与感动凝聚于画笔,用美术作品赞扬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精选抗疫优秀美术作品,再现艺术抗“疫”文化力量,为众志成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烟台画院自1月底即面向全市美术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传递美术界的精神力量,展览经过精心筛选,汇聚了“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烟台画家在行动”和征稿作品中遴选出的优秀美术作品80余幅精品力作。丰富美术创作形式,多元展示抗疫场景,此次展览入选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综合材料等多个画种,创作主体包括专业画家、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的美术教师、学生和还有普通的美术爱好者、自由作者,既讲述了无数个抗击疫情的点滴故事,讴歌了战“疫”英雄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也展现出烟台的美术工作者以独特的人文关注视角礼赞抗疫英雄,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使命与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